【社論】名人特效藥

叱吒美國職籃(NBA)18年的巨星「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宣布加盟台灣頂級職業籃球大聯盟(T1聯盟)桃園永豐雲豹隊。消息一出,前四場主場6萬張門票旋即在十分鐘內銷售一空。

11月19日的主場開幕戰中,霍華德果然不負眾望,在滿場觀眾面前率領球隊拿下勝利。同場比賽中,還有另一個身影技驚四座,那就是對手中信特攻隊中的阿巴西,單場拿下51分,讓許多「一日球迷」紛紛詢問這是哪裡來的洋將?殊不知阿巴西從八歲起就定居台灣,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在霍華德風光來台的背後,其實也藏著不少隱憂。包括賽前就被披露的場館漏水、休息室破舊等問題,加上整體隊友實力有落差,對團隊運動來說是一大利空。果然在第二場比賽,雲豹隊就嚐到敗績,霍華德在連續兩場長時間上場後,也因膝蓋不適必須休養兩週。

這讓人想起台灣職業棒球在2013年也曾迎來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超級巨星曼尼‧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首場出賽就締造2萬人滿場的佳績,全聯盟年度平均觀眾人數成長超過一倍。曼尼離台後,隔年職棒售票率因旋風結束呈現大幅下跌,聘請曼尼來台的義大犀牛隊則跌勢最凶猛。

不過,曼尼旋風確實為台灣職棒注入一劑強心針,證明市場仍大有可為,後續在球團用心經營下,職棒逐步踏上穩定復甦之路。從職業運動的經營可以發現,外來的超級明星或許能夠短暫帶來顯著效益,但若沒有後續投入資源改善環境,巨星終究只是曇花一現,仍會面臨售票率暴跌的困境。

台灣的民主又何嘗不是如此,激情選戰每次開打,彷彿都再次凝聚社會大眾對公共議題的關心,選舉也造就一個又一個政治明星。然而究其根本,這些紅極一時的政治人物,都有謝幕甚至跌落神壇的一天。讓台灣社會維持活力與希望的,其實不是檯面上的大人物,而是公民長期對民主自由價值的捍衛與堅持。

教會教勢的興衰,同樣也沒有特效藥。名人加持或許能短暫吸睛,但唯有深入角落的關懷陪伴,一步一腳印踏出佳美腳蹤,才是教會信徒得以凝聚的重要因素。祈願上主憐憫人的軟弱,讓我們在繁華的世界中,都能體察福音的真諦。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