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用白紙捎來的信息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在卡達熱鬧開打,當全世界足球迷熱情觀戰,中國在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卻仍堅持動態清零,只是換了說法,將「封城」改稱「靜默」。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一場住宅大樓火災,因道路封鎖消防車無法進入、大樓逃生門因疫情控管而封死,造成多人傷亡。

這場新疆烏魯木齊大火官方宣稱10人死亡,然因民間對官方的不信任,在醫護人證比對下,網傳實際有逾44人死亡。27日中國年輕人齊聚上海街道「烏魯木齊中路」路牌前,發起燭光集會悼念死者,現場數百人聚集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連續兩日引爆警民衝突,現場畫面也在網路發酵。

南京傳媒學院學生率先於校內舉起白紙示威抗議,表達對官方禁言的不滿,獲得總計超過70間大學串聯響應,每校皆聚集數百名學生高舉白紙抗議。媒體報導這是中國繼六四事件後最大規模的學生抗爭運動,甚至為這場活動取名「白紙革命」。

只是,在過去竹竿對抗大刀的年代,革命尚有可能,現代是軍警槍炮對上學生白紙,實質意義上的革命難如登天。在抗爭現場,警方逮捕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起初宣稱是為了避免其染疫,後來中國外交部改稱該記者未主動出示記者證。兩天後,公安拆除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現場也架起路障,中國官方照往例,定調這是境外勢力介入的結果。

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在幾個指標性縣市遭遇重大挫敗,部分媒體認為是「抗中保台」路線失靈。然而,準確預測這次大選結果的日本學者則分析指出,這是台灣民主趨於成熟的表現,選民在地方選舉與中央選舉權責不同的考量下,做出不同決斷。

事實上,在嘉義市長選舉延後進行的情況下,國民黨在今年地方縣市長選舉所獲得的席次比2018年還減少兩席,民進黨則是減少了一席。而在議員選舉方面,國民黨則比2018年減少27席,民進黨反而增加了39席,縣市議會板塊正悄然移動中。

平心而論,所謂的「抗中保台」既不是假議題,也沒有失靈。所謂的抗中,不是抗拒兩國人民建立友好關係,而是反對中共獨裁暴力的野心侵略者;所謂保台,也不是自我隔離封鎖,而是對主權及家園不退讓的捍衛。只要公義沒有降臨,壓迫沒有消失,這仍會是與所有台灣人切身相關的議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