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我不再選擇沉默

◎黃牧慈

2012年11月28日下午,在學長鼓勵下決定參與此次反媒體壟斷遊行,北上聲援孤軍奮戰的同學們。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生運動,以前的我,覺得社會上發生的事跟我沒有很大關係,到台南神學院就讀後,雖然開始會關心一些社會動態,不過都只是當個「鍵盤鄉民」,只在電腦前回應,沒有什麼實際行動。

化理論為實踐

作為社工系的學生 如何真正實踐課本中的理論?這次的遊行剛好是一個機會,也成為很好的經驗。感謝上帝,我有一個非常支持我做這件事的爸爸,不用擔心爸媽知道後可能會反對。在非常匆促的時間裡,於網路上搜尋更多關於反媒體壟斷的資訊,讓自己參與此次遊行的目的更加明確。

此次遊行完全是學生運動,集結了不同學校的學生一起參加。這不是台灣第一個學生運動,近20幾年最著名的學生運動是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據了解,該次運動中,人數最多時曾有將近6000名來自台灣南北各地的大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前靜坐抗議,他們提出了「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4大訴求。這不但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學生抗議行動,也對台灣的民主政治造成很大的影響。

12小時的意義

2012年11月29日經歷來回約10小時的舟車勞頓,我們平安地從台北回到台南。回程時,我思緒翻湧而無法閉眼,心裡想著整個過程中發生的點點滴滴。12個小時,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我想這將成為我一生中無法抹滅的回憶。

首先,我想對高貴的財團老闆及高高在上的高官說,謝謝「您」們,讓小女子我今天有這樣一個遊行的機會,讓我再次去思考一件事,人的一生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或許您們現在擁有了錢財、擁有了權力,可以利用這些錢財、權力及讓人無法想像的野心與慾望去壓榨、逼迫他人,又併購壹傳媒,想藉此對人民進行洗腦,掩蓋您們所做那些不可見光之事,但是當您們離開這個世界後,能帶走什麼呢?

帶走了錢嗎?帶走了權力嗎?帶走了官位嗎?可惜的是,這些您們都帶不走。馬太福音16章26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接著,我想對所有夥伴說,無論是一起從南部北上的同學,還是11月29日前就默默在台北努力的同學,謝謝你們,我覺得跟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呼喊的感覺真好。當我想起當年鄭南榕先生為了言論自由而流的汗血及犧牲的生命,怎麼會到現今我們又走回頭路&hellip&hellip於是我決定行動!跟大家一起努力。謝謝夥伴們,謝謝許多老師的聲援,你們所說的話讓我好幾次都紅了眼眶,謝謝辛苦的總指揮、也是主持人林飛帆先生及陳為廷先生,兩位都喊到喉嚨沙啞還是堅持下去,帶著我們往前衝。謝謝南神的同學們,很高興我們能一起為台灣、為未來努力!

挺身而出求改變

我深深感覺到媒體壟斷的嚴重性。就像我曾在Facebook分享的一張圖,同樣一件殺人事件,在有心人士控制媒體報導下,殺人的變成被殺,被殺的卻變成殺人兇手,這就是媒體壟斷可怕的地方。當這些主流媒體只剩單一言論時,漸漸地,社會上發生的不公義都會變成對的,漸漸地,我們會被潛移默化&hellip&hellip到最後,就再也看不見事情的真相。

就像這次反旺中併購壹傳媒事件,沒有任何主流媒體報導、能見度極低,甚至還有人覺得它不過是場交易。可悲的是身為人民的我們,卻渾然不知這件事的內幕與嚴重性,並且被這群可惡的財團高官們玩弄於股掌之間,或許還笑我們愚蠢呢!

最後,或許有人會問:「不是都簽約了,來不及了啊!」來不及了嗎?不!還來得及,因為很多事做了,便有可能帶來改變,但不做,就永遠都沒有改變的機會了!

所以,我決定站出來!反對媒體壟斷、拒絕中國黑手、捍衛新聞自由!你呢?你還是決定沉默嗎?還是決定視而不見?引用劉建華先生說的:「今天,你選擇對正義和公理沉默;明天,換你對你的孩子和良心無語。」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我是黃牧慈,台南神學院大學部社工系三年級學生,我反對媒體巨獸啃食台灣的民主與言論自由!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