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部落烤火暨二手市集 所得捐贈公益團體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市報導】Tayal(泰雅爾)中會Ulay(烏來)教會裡的幾位青年,發起舉辦部落烤火暨二手市集,活動名稱相當有趣,叫做「年後不想上班市集」;在25日下午於禮拜堂後方山坡上的一間民宅老屋舉行,而且要將二手衣物的所得收入全數捐給社會公益團體。

(攝影/邱國榮)

負責籌辦活動的Sayun Tebun(張雨心)是當地德拉楠國民小學(舊名福山國民小學)的老師,她表示,過年期間許多家戶汰舊換新衣物,捨不得丟棄的舊衣堆積家裡,包含家電也是,既然部落裡許多家庭都有這樣的困擾,於是召聚幾位青年討論、計畫這次活動,讓部落裡每戶不需要的衣物及家電,藉由二手市集找到新的歸宿。除了二手衣物,現場也有現烤山豬肉等幾個簡便餐飲攤位,為活動增添熱鬧氣氛。

(攝影/邱國榮)
(攝影/邱國榮)

老屋的前方有一塊空地,幾個人合力堆起乾材升火,成為了讓人烤火的區域。Sayun Tebun指出,山裡的冬天很冷,有烤火的地方自然會聚攏一群人,烤火是泰雅爾族的生活慣習,族人聚在火堆旁話家常、關心彼此,在傳統文化的意義上是具有凝聚族人的含意。

由於Ulay部落可以建屋的土地有限,每戶幾乎有電暖器,因此每戶應該要有烤火房的這個傳統已在Ulay部落消失;Sayun Tebun希望藉由舉辦烤火的市集,讓這種屬於傳統文化的溫暖與凝聚得以再次呈現。

(攝影/邱國榮)

二手衣物的所得收入全數捐給社會公益團體,方式是票選出推薦團體。獲得推薦的團體分別是台灣關愛基金會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攝影/邱國榮)

推薦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是德拉楠國民小學訓育組長Yukan Yulaw(尤幹尤勞),也是Ulay教會的青年。他指出,同志議題在原住民部落裡向來很少被提及與討論,可是任何部落或種族都有同志身分的存在,希望透過這次活動作為讓部落認識這個公益團體的媒介,如果族人有任何提問、可以藉此機會討論,「我希望大家去理解,同志跟我們大家一樣,有權利去愛與被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