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二二八是和平紀念日嗎?

(相片提供/Pixabay)

◉羅道方

學生問筆者,為何稱呼二二八這天為「台灣人民國殤日」而不是政府口中的「和平日」?筆者一下子啞口無言,只能默然以對。

二二八這天並非國家對國家的終戰日,更不是結束人民對抗國家,或人民與人民之間結束彼此對立的和平日。把二二八這天稱為和平紀念日,無疑是將二二八事件導向於台灣人因為對祖國不認識、不了解致使與政府官員及外省同胞發生衝突所致。記念二二八和平日,就是提醒大家要相互理解、尋求和好,才會帶來和平與平安。

真相是這樣?當然不是。這就如台北市長將二二八歸因於發生在台北天馬茶房前的緝菸事件,皆是導果為因,企圖混淆後人對歷史的認知。

二二八事件起因於黨國的貪汙舞弊、目無法紀,任意欺壓人民、掠奪人民財產,因而引發民怨。面對人民的抗議,國府當局先是欺騙人民、繼而動用軍隊慘酷鎮壓,全島展開的各種殺害劫掠暴行,罄竹難書,事後還掩蓋真相長達40多年。二二八之後,台灣人民只能噤聲以求自保,「遺忘」當作治療。而今,元凶責任未究,真相依然半掩。政府面對受難家屬年年抗議、人民不斷質疑威權象徵猶存時,這和平日還記念得下去嗎?

二二八是「大屠殺受害者紀念日」。唯有全面公布真相、問責、去除威權象徵、國家落實轉型正義之後,台灣人民才能以和平日的名義來記念二二八。 (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