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骨力 漢基骨密檢測加衛教

(相片提供/漢基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根據國內研究調查顯示,台灣50歲以上民眾「骨質疏鬆症」盛行率約為20%至30%,但也由於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而容易被忽略。漢銘基督教醫院為加強民眾對於骨質疏鬆認識及預防,3月27日舉辦「打造強健好骨力——骨密檢測及衛教活動」,現場安排骨科醫師講解,還有活力健康操及提供免費骨質密度與肌力檢測。

漢基院長陳志輝醫師指出,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下降;而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質流失的速度也會加快;如果導致骨質疏鬆,就容易在日常生活中造成骨折,嚴重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相片提供/漢基醫院)

陳志輝提醒,骨質疏鬆是個沉默的疾病,50歲以上男性、停經後婦女,以及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等高風險的族群,除了要有健康飲食與適度運動外,也要定期進行骨質密度的檢測。即便是發現有骨質疏鬆情形,只要遵循專業醫師的治療與照護,一樣可以讓骨骼保持在健康的狀態;如有疑問則可以到骨科或內分泌科門診諮詢。

活動當天由陳志輝及陳志鎧二位骨科醫師,進行衛教短講;物理治療師王建竣現場示範並帶動健康操,藉由簡單的運動來增加骨密度、強化肌肉,以降低跌倒和骨折風險。此外,活動現場免費提供骨密車DXA檢查、足跟骨密篩檢,且安排專業護理師針對檢測結果進行說明;由於骨質疏鬆患者經常是肌肉缺乏者,因此同場安排肌力檢測。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