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團培訓基本救命術 提高民眾災害應變及急救能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民團協會6月3日於七星中會義光教會舉辦「基本救命術八小時課程」。協會希望透過這樣的培訓活動,提高社會大眾的災害應變和急救能力,在危急時刻能夠及時做出正確的反應,保護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台灣民團協會致力於推廣這類救命技能的普及,以建立更安全、更有準備的社會。

(攝影/邱國榮)

講師江長鴻受訪表示,台灣民團協會以減輕各種災害傷亡為目標,包括天災和戰爭。八小時的基本救命術培訓,內容包括心肺復甦術(CPR)、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異物梗塞處理、止血包紮、包紮固定和傷患搬運等。儘管未來不一定會發生戰爭等災難,但這些救命技能在日常生活中仍非常實用。例如,對於有心臟問題的長者或車禍等意外的傷者,可即時提供幫助。

急救技能對個人和社區具有重要意義。江長鴻表示,以日本為例,經常發生地震災害,但救護資源有限。根據該國統計,遇到大型災害,自救、鄰居互救和朋友互救占了救援比例的70至90%,政府救援僅占10%。因此,若更多人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將有助於個人和社區的安全。當政府的救援能力不足以應對大型災害時,具備基本救命術的民眾可以自發地提供援助。

江長鴻指出,協會參考美軍的戰傷救護概念,學習了一些急救技能。美國作為全球軍事領先的國家,進行了大量戰場的研究,顯示失血是許多傷兵無法獲救的重要原因。為此,協會舉辦的八小時急救技能課程,學員將了解止血的概念,並學習30秒內完成止血帶包紮的技能。

江長鴻表示,2013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發生時,許多人受傷,當時美國尚未推廣公眾使用止血帶的概念,然而該事件後,美國政府開始在各個公共場所提供止血帶,類似台灣現在各處放置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的概念。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