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長者在天使之家共餐 徐春芳紀念教會拿下全國獎項

(相片提供/黃池麗子)

【邱國榮採訪報導】七星中會徐春芳紀念教會設立的中華民國天使之家全人關懷協會,拿下全國「2022年社區共餐食力獎」,是台北市唯一拿到該獎項的老人共餐據點,3月底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頒獎,該教會小會議長、南崁大安教會牧師林榮任代表領獎。天使之家協會秘書長黃池麗子6月22日接受訪問時分享獲獎心得,身在中會裡相對弱小的教會,如何能夠做社區工作,並得到中央政府的肯定。

黃池麗子表示,首要是盤點教會內部人力,找出願意參與的人投身烹飪工作,擬出志工參與共餐計畫。資源有限的弱小教會要做到每週五天共餐,單靠教會志工是不夠的。此據點目前已有約50名成員,可以從中挖掘具備自助餐和炒菜經驗的人力,而且接受服務的人成為志工,備餐時充滿熱情。

除了人力盤點,要成功經營還得益於與社區專業人士合作。徐春芳教會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靠近三軍總醫院,於是與三軍總醫院的營養師合作,因而曾經在台北市營養餐評選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此合作持續至今,三軍總醫院營養師設計的食譜成為共餐的寶典。

天使之家協會在2022年社區共餐食力獎評選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獲得該獎項的台北市據點。黃池麗子表示,除了得益於教會地理位置的優勢,與公部門緊密合作也是原因。教會靠近內湖行政區的健康服務中心,獲得中心提供的相關消息和資源支持,彼此保持密切關係。她強調,這樣的合作關係讓教會能夠制定社區工作計畫,公部門的服務宗旨與教會的社會福利工作相輔相成,使共餐計畫能夠做到盡善盡美。

說到面臨的挑戰,黃池麗子坦言,目前志工年紀偏大,每天為大約50人準備餐食對體力確實是負擔,因此天使之家協會也開始招募社區的年輕人來兼職。不僅提供年輕人參與社區服務的機會,也為教會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左為黃池麗子、右為黃瑞典。(攝影/邱國榮)

黃池麗子強調將理念傳達給教會內部的重要性。她指出,許多小型教會之所以不敢實施共餐計畫,是因為擔心人力不足,然而教會內一定有相同理念的人願意同工,因此需要傳達理念,凝聚志願者的力量。而開展共餐據點過程中,可以依賴社區中願意參與的志願者。

黃池麗子的丈夫、長老黃瑞典則提到,許多基督徒對教會從事社會福利工作有不同看法,希望以受洗人數為成績單。然而,教會的使命是傳遞上帝的愛,而共餐正是提供關懷、陪伴、照顧和接納的具體表現。即使參與共餐的老人未受洗,他們已經感受到上帝的愛,將教會視為自己的家,願意奉獻各種資源給教會,「這樣的關懷工作能夠帶來像五餅二魚奇蹟般的成果。」

黃瑞典提到,教會開放大門,熱烈歡迎社區民眾進入同時,也要尊重他們根深蒂固的信仰。黃池麗子補充說,培訓教會的志工時,會教導他們如何與進入教會的民眾交談,不要急於拿出聖經進行訓誡,而是創造喜樂和溫暖的環境。共餐據點以「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為座右銘,希望共餐的老人在教會感受到喜樂,目前慕道友占共餐者十分之一左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