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讓新一代走他們的普世路

◉黃欣怡(亞洲教協執委會委員)

自2015年起,我在亞洲教協(CCA)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青年代表,並受選為大會執行委員。原本應在2020年的大會中卸任,然而,因疫情影響,大會一度延後,今年終於在印度召開,筆者已經過了普世青年的年紀。回想起自身曾如何在普世運動中受到培育,我深感要讓新一代教會青年也能在這樣的運動中得到滋養。因此,每當有普世青年交流的機會出現,我都會深思是否有適合我所牧養的青年去參與的機會。

在一次與教會青年的交談中,她表示畢業後希望能出國進修語言,並藉由旅行增進自身見識。恰好,PCT青年事工委員會正在徵選赴德國柏林的青年志工。對於德國的年輕人來說,大學入學前,正是他們渴望有一年不誤正業的gap year,有機會可以好好體驗人生、思索自身認同。因此,我鼓勵這位青年去爭取這個機會,並協助她更全面地認識PCT,思考自身如何在領受栽培的同時,也能回饋所學。感謝上主的引導,她成功受選為本次的德國志工,也讓她有機會做好前往當地的各項預備。

每一年6月,在筆者所牧養的教會都會為該年的畢業生舉行差遣禮拜,透過舉行洗腳禮,為畢業生祝福前面的道路。今年也為順利徵選上柏林宣道會的這位青年舉行差遣禮拜,於禮拜中親自為青年洗腳並為她祝福。看見她潸然落淚並且開始期待前往這條未知卻有意義的旅程,筆者也不禁回想起過去自己是如何啟程的。其實,一位普世青年的培育不是只有派出去交流這麼簡單,能在交流的過程中有所產出,仰賴的更是青年原本所受到的信仰和生活教育的日常。這是一個漫長的陪伴過程,這也是普世運動美的地方。

普世,不只是一次性的活動或論壇,普世是一個深植於人心裡的認同,以及對所處的世界不斷看見上帝賦予我們的責任。因此,無論是青年牧養抑或普世人才培育,都需要長時間的耕耘與陪伴,也期待這樣的培育能不斷持續下去,讓新的一代也能走出他們自己的普世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