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希望武統沒那麼多人

(相片提供/Pixabay)

◉李道勇

5月份,由新加坡學者劉遙與紐約大學上海分校副教授李曉雋主導的民調,在英文期刊《當代中國》(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上公布。該調查針對中國公民對於「武統台灣」的立場,發現民眾對武力統一台灣的態度存在分歧。多數人支持以各種方式對台灣施壓以達到統一目的,然而,僅有1%的人表示希望直接發動戰爭。此外,約有25%的受訪者認為兩岸可以存在不同的政治體制,並指出統一並不必然為最終目標。

該網路調查有1824名參與者,其中55%支持「以武力統一,全面收回台灣」,33%反對,其餘則表達不確定立場;另一方面,大多數受訪者支持藉由威脅來讓台灣接受統一,這包括「在台灣周邊進行有限的軍事行動」(58%),「採取經濟制裁」(57%),以及「維持現狀,進一步加強經濟與軍事實力」以實現統一(55%)。這些措施,中共均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後實施過。裴洛西訪台雖不及20小時,但引起的外交關注重度,以及中國軍事行動規模,都遠超台灣戰後歷次外國政要訪台。

新加坡大學教授劉遙在調查結果公布後提到,儘管當時中國政府對台灣的態度比胡、江時期更強硬,但近期的跡象,如中共第四號人物王滬寧的演說中對兩岸關係的重視,顯示北京可能正嘗試轉變其強硬立場。
該調查於2020年底至2021年初期間進行,以自願參與的線上小組(opt-in panel)方式進行,此方式可更加反映網路用戶的觀點。這份調查雖然無法完全真實反映中國全體公民的看法,但由於參與者的教育程度較高,可以顯示中國民間比較理性的主張。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