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禱告,更要行動

◎王乾任

最近台灣眾教會聯合推動10萬禱告大軍,每天、每週都有不同的禱告主題,不少弟兄姊妹熱情參與。其實,我認為上帝聽了我們的禱告,因為上帝讓許許多多危害台灣社會的毒瘤病症一口氣全都發了出來,從政治人物貪污、國家經濟發展衰退,到媒體怪獸的惡行惡狀&hellip&hellip。可惜有一些弟兄姊妹誤以為禱告交託之後,上帝自己就會成就一切我們所求的,某天一早起來,世界就會變得和善而美好。

禱告是什麼?我們都知道「是向上帝說話」。那麼,以禱告向上帝求某事,上帝會如何回應?摩根費里曼主演的《王牌天神二》裡面,有一段話說得好:「如果有人祈求耐心,你認為上帝會賜予他耐心嗎?還是給他們機會學習耐心?如果有人祈求勇氣,你認為上帝會賜予他勇氣嗎?還是給他們機會學習勇氣?如果有人祈求家庭更親密,你認為上帝只會給他們耳鬢廝磨、甜蜜的感覺嗎?還是給他們彼此相愛的機會?」

是的,無論向神禱告求什麼,如果神樂意,祂會為我們開路,安排一個達成此一禱告祈求的機會,接著下來就看禱告者願否遵循上帝的引導,抓住這個機會,完成自己向神祈求的事情。「如果有一個人對神禱告,要求勇氣,神會給他一個鍛鍊勇氣的機會。如果有人向神禱告,要求神賜他一家和樂,神會給他一個機會。」神會給禱告的人一個機會,而不是直接把禱告者的願望搶了過來,幫他實踐。

網路上流傳一個笑話,某個人碰到大水,眼見大水快要淹沒屋頂,於是向神禱告,求神幫助他。然而,這個人最後還是淹死了。死後他質問上帝:「為什麼不救我?不垂聽我的禱告?」上帝說:「我有啊,我不是連續派了3艘船去搭救你,可是你都不肯上船,我能有什麼辦法?」

遺憾的是,眾教會雖然發動了10萬禱告大軍為國家社會禱告,巨細靡遺地列出了禱告事項,卻沒有更進一步的行動方案。難不成真的以為只要禱告,神就成就一切,人都不用參與其中?雅各書說:「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同樣,禱告沒有行動也是死的。當我們積極迫切地為國家社會禱告,求來了那麼多改變國家社會的機會時,眾教會與弟兄姊妹必須勇敢地站起來,以行動改變世界,如此才真能達成我們向上帝所求的改變。

神已經聽允我們的禱告,給了我們改變國家社會的機會,現在輪到我們了,我們願意奮起承擔改變國家社會的責任嗎?

(作者為景美復興堂會友,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