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改變】主權圓圈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在一個看似超級失控的世界,壞事接二連三纏上你和你愛的人,善果卻都落在那些不值得擁有的人手中……看到這些,實在讓人很難相信上帝真的完全掌權。

這麼一位自稱完美、有智慧、良善、充滿慈愛、絕對掌控宇宙的上帝,怎麼可能讓這一切在祂的眼皮底下發生呢?

我們時不時感到焦慮、擔憂、恐懼和沮喪,多半是因為每當事情開始失控,我們就自行腦補情況完全脫軌了。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若想正確理解周遭發生的事,我們就應該好好了解天上發生了什麼事。

你是依據上帝的形像創造的人,因此也是一個意義的製造者。正因為我們被賦予智力和概念化的能力,因此我們有知的渴求、生活有意義的盼望,也會有理解的決心。

這些全都是出色的特質,聖經也鼓勵這方面的成長:「聰明人的心獲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朵尋求知識。」(箴言18章15節,新譯本)但是我們所有人都必須樂意接受,冥冥中有一道我們無法跨越的造物主與受造物的界線。

由於你、我都無從得知上帝的隱密旨意,或是祂永恆計畫的細節,我們永遠會遇到困惑、難以理解的奧祕和意外。希伯來書的作者探討耶穌基督的主權時,針對這種張力給了一道暗示:「既然萬有都服了祂,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祂的了。但是現在我們還沒有看見萬有都服祂。」(希伯來書2章8節)

只是對上帝的主權抱持實用、泛泛的信心,不會去除你生活中這股緊張。上帝不總是告訴我們答案,但祂總是會把自己賜給我們。祂對我們彰顯祂的存在、治理、智慧、信實和愛,這樣一來,即使我們面對痛苦而難解的事,也能得到內心的平靜和安息。

我在輔導他人期間曾自行開發一套工具,用來協助人們理解上帝主權對日常生活實際的影響並循此生活。現在,請容我毛遂自薦。

想像一下,我在一張紙上先畫一個大圓,然後在內部再畫一個小圓。把內部的小圓標示為「責任圈」,外部的大圓標示為「關注圈」。

責任圈是內部的小圓,代表上帝呼召你從事無法交辦其他人完成的事務。它們都是上帝命定你每天應盡的責任。對這個內部小圓的事務,唯一適切的回應就是仔細、忠實地服從,信任上帝賜予力量的恩典,全力以赴。

生活中有許多事物會攫取你的注意力、消耗你的腦汁,並沉重地壓在你心上,但它們不是你的責任,你沒有能力改變它們。這些都是你可以放入關注圈的事物,也就是外部的大圓。對這些關注圈裡的事項,唯一適切的回應就是將它們託付給你的主,祂會為了自身的榮耀和你最終的好處來統管一切。

想遵循上帝呼召你過活的方式生活,就必須知道自己生活中的事物應該歸屬於哪一個圈子。如果你硬是將不屬於內部小圓的事物塞進去,你就會變得傲慢專橫、威權掌控,你的生活也將被焦慮和恐懼主宰。
有些事情,上帝不會說,而且永遠不會告訴我們。難以理解的奧祕和緊張永遠不會緩解,除非我們自己改變想法。然而,你若能夠越認識祂、越理解祂慈愛的關切,你的安息就會變得越深刻。

所以說,今天就走進充滿困惑的生活吧!並這樣對自己說:「有許多事情我雖然不懂,但是我知道一切都在天父的掌握之中。而我知道祂充滿智慧與恩慈,也知道祂愛我。」

上帝保佑我們。

 反思問題 

1. 今天你的世界在哪些方面似乎失控了?

2. 你、你所愛的人及那些愛主、事奉主的人,曾經發生過哪些我們看起來「糟糕」的事情?

3. 哪些看起來「美好」的獎勵,賜給了那些似乎理當得到相反待遇的人?

4. 根據以賽亞書55章8~9節上帝所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你們的道路也不是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我的道路也怎樣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也怎樣高過你們的意念。」回頭檢視你對問題1至3的答案。你對失控、糟糕和美好的解釋或定義,有哪些地方可能與主和祂聖潔完美的標準不同?

5. 隨著時間拉長,上帝向你揭示哪些原本未曾揭示的事?你花費多久時間才看見上帝的旨意?哪些是上帝還沒有向你揭示而你至今依舊在追尋的答案?如果主永遠未對你揭示這部分的旨意,你可以接受嗎?

6. 在一張紙上畫出兩個圓圈(或是在手機上製作兩張表)。哪些事物落在責任圈?請詳列所有你可以想得到的項目。然後,請具體指出二至三項,自問:「上帝正如何呼召我在這些事上仔細、忠實地順服,我又如何相信祂賜予能力的恩典,好能夠全力以赴?」請寫下實際可行的答案。

7. 哪些事情已超出你的責任圈,但依舊導致你焦慮、擔憂、恐懼或沮喪,以致你筋疲力盡?你如何才能放開它們,將它們託付給你的主?方法請具體可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