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中青少年部年會 開放會議談心聲與經驗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壽山中會青少年事工部舉辦年會,為了借難得的齊聚機會交流觀點與經驗,特於10月22日下午包場路易莎咖啡龍德門市二樓,以開放空間會議(OST)形式探討青少年牧養與宣教相關議題。當天有來自鼓巖、博新、民族、文安、鳳屏、鼎金、德生、華忠、五甲、舊城、三民、迦南、德賢、鳳山南門、高楠共15間教會、包含同工共61人與會。

(攝影/林婉婷)

在中會議長陳薇雯牧師禱告、青少年事工部部長史耿忠牧師說明後,討論正式開始。為避免討論時漫無方向,部會已規劃六個議題,讓與會者在報名時預先投票和現場篩選出四個要討論的題目,最終結果為:如何有效吸引與留住青年?關心青少年從何做起?社青何去何從?輔導是助力還是限制?

「如何有效吸引與留住青年?」和「關心青少年從何做起?」的討論裡,有人建議「設計具有成長性的活動內容」,例如聖經陪讀、時間管理、零用錢管理、房間整理等等;有人則認為要認識青少年、青年間流行的話題與文化,例如電玩、動漫、偶像等。另有人指出除了青少年,教會如何與青少年的照顧者「家長」互動也是重點,如果父母安排孩子去補習,或是不方便接送,都可能影響孩子能否參加聚會。

(攝影/林婉婷)

「輔導是助力還是限制?」的分享裡,有人表示若輔導是牧長指派而非自願,關懷的動力與方向可能會受限。還有人提醒輔導應掌握陪伴的平衡,過多可能無意間控制青少年的想法。有人提到自己教會有多位輔導,陪伴不同特質與需要的青少年們,也有人認為要先建立「關係」才能有「要求」,例如在青少年考試、生日時關心與代禱。

(攝影/林婉婷)

「社青何去何從?」的討論裡,有人直言社青常見的現況:社青人數不足導致無法組織化,但與學青同一個團契可能導致社青被邊緣化;社青因為工作無法參與聚會;社青缺乏非父母輩的屬靈前輩給予信仰與生活建議;社青是教會服事核心同工。有人期盼可以組成更有效聯繫與關懷的社青網絡。

根據活動後回饋表單的收集與統計,普遍與會者對於聚會內容設計、社青的牧養、教會實際經驗等議題有興趣,也有建議希望可以多點討論時間和多點議題。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