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崙教會夏令營主視覺 贏得設計獎

(相片提供/「與你同行」執行團隊)

【林婉婷採訪報導】今年夏天,Payuan(排灣)中會Ciusinglun(中心崙)教會的「與你同行」部落暑期課輔暨夏令營企劃與主視覺,入圍由文化部「A+文化資產創意獎」當中的文資活化企劃類和文資插畫類獎項,最終奪得插畫類社會組銀獎;除此之外,主視覺還獲得「台灣金星設計獎」插畫IP設計類社會組「鈦金獎」。主視覺設計者、青年李亞峻11月7日受訪時多次感謝教會的Sulja Garuljigulj(李再祥)牧師、Tjuku(黃雅玲)牧師娘、帶隊的王襄捷等老師們和營會夥伴們的支持、給予機會。

2017年開始,來自雲林的王襄捷老師帶領曾是自己學生的青年們,與中心崙部落與教會合作、連年舉辦「與你同行」暑期課輔暨夏令營。今年聚焦故事、文化、彩繪等主題,帶領兒少認識族群神話與部落歷史,並且安排地圖繪製、傳統美食和異國美食製作、舞台劇成果發表、部落與教會牆面彩繪等活動,在參與社區美化同時展現兒少創意。

(相片提供/「與你同行」執行團隊)

而主視覺就可以看出上述的營會主題課程與體驗,畫面右下角是青年陪伴孩子們認識部落,向上飄散的煙霧裡有熊鷹、排灣族傳統美食吉拿富、獅子鄉盛產的芒果、Ciusinglun長老教會、陶壺、四人頭家徽、祖靈等;煙霧是排灣族人和祖靈溝通的媒介,以煙霧帶出這些文化元素,也象徵年輕世代守護、傳承族群文化的心志。特別是與傳統文化相關的部分,李亞峻都有特別請教部落青年、確認自己的繪製正確,「感謝他們不厭其煩的回覆。」

李亞峻表示,自己學習視覺傳達專業,學校老師經常鼓勵學生投稿比賽,這也是這次參賽的動機;他相當感謝教會牧師、老師們讓他主責營會主視覺設計,他們在得知獲獎時也紛紛傳達祝福。事實上,高中三年級到大學四年級這段期間,李亞峻每年都會跟著老師和夥伴們到中心崙部落參與暑期服務,他認為中心崙已經是自己第二個家;他期待明年企劃或許可以邀請小朋友來彩繪自己的家鄉,甚至進一步成為文創商品和義賣,讓活動辦理與藝術培力都能夠永續。

(相片提供/A+文化資產創意獎執行小組)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TdA台灣設計聯盟執行的「A+文化資產創意獎」,鼓勵以現代設計與創意轉譯、詮釋,促使「文化資產」活化,達到文化永續與傳承;本屆眾得獎暨入圍作品於10月12日至11月12日在台中的文化資產園區雅堂館展出。而「台灣金星設計獎」則是專為台灣視覺設計領域所舉辦競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