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教育能翻身?

(相片提供/Pixabay)

◎黑咖啡

主計處公布了一項關於國人家庭收支調查的資料,2022年薪資平均前20%的家庭,跟後20%的家庭,相差近188萬元,貧富差距創下10年新高。另外學者也指出,有錢人的孩子考上台灣大學的比率是窮人的六倍,靠教育來翻轉階級幾乎已成為不可能的事。

眾所皆知,前總統陳水扁出身貧困家庭,靠著念書,透過聯考考上台大並經過一段艱苦歷程成為總統。這是靠教育來翻轉階級最成功的寫照。

然而,2001年台灣廢除聯考制度,改採多元入學方式後,情況似乎有所改變。多元入學的初衷是提供每個學生平等的學習機會,尤其是成績較差的學生。但隨著制度的不斷變化,學生面臨了更多的壓力。除了學科學習,他們還需學習各種才藝、參與校外活動及社會服務,以獲得額外加分。這對貧困家庭而言,無疑增加了負擔,因為他們既缺乏時間也缺乏資源參與這些活動。此外,面試準備過程中的資料印刷和面試服裝等額外開銷,也為貧困家庭造成經濟壓力。

為何多元入學管道從保障成績不好的學生入學,變成了保障有錢人入學的制度?難道我們需要重啟已經廢除的聯考嗎?這個問題需要多方專家學者好好地研議思考,也有賴許多人討論。教育制度需要的是更加注重公平與機會均等,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發揮潛能,不受家庭背景的限制。這樣才能真正實現教育的初衷,讓教育成為一個能改變命運的力量。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