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成為心胸寬大教會的漫漫長路

◎盧悅文(CCA第15屆年會PCT代表)

印度科塔亞姆召開的亞洲教協(CCA)第15屆年會中,檯面上的熱門話題,除了氣候,貧窮、人口販運、世代衝突、區域和平與地緣政治等議題,也都是熱門、可以堂而皇之討論的話題,而且不會受到質疑和阻止。

但是,檯面下最讓年輕人念念不忘的,是性少數族群(LGBTQIA+)議題。偏偏青年提出想在大會討論,卻被告知不討論該議題。「為何不能討論同志議題?為何不能討論牧養同志?」成為年會不少年輕代表討論的焦點。

休息時間,我意外在印度教協(NCCI)的攤位發現不少針對同志牧養的出版品,甚至有一本相關的牧養指導手冊。NCCI正代表們也佩帶著彩虹別針,顯示對此議題的支持。那本同志牧養指導手冊引起我的興趣,經過NCCI朋友的介紹,我得以與NCCI總幹事阿西爾・埃比尼澤(Asir Ebenezer)牧師有一段簡短對話。這段對話我認為非常值得反對同性戀宣教的教會深思。

NCCI旗下有不少正教會的會員教會,這些教會有來自敘利亞東方正教會的傳統,也有其他教派的正教會。因此,我好奇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長久以來堅持「維護家庭價值」且反對同志立場非常鮮明的印度正教會接受NCCI出版不少與同性戀牧養有關的產品。

埃比尼澤牧師回答:「NCCI是提供所屬會員教會在基督宗教面對的共同議題彼此合作的平台。而同志議題可說是現在印度各教會遇到的最重要議題之一。彼此雖然在這個議題上存在不同立場,但我們更堅信,教會有責任提供一個安全無虞、不需要擔心自己的安危、更不用擔心自己被歧視與打壓的場所,讓同志族群以及友同團體可以暢所欲言,同時被牧養與關心。本著這樣的精神,NCCI旗下的正教教會支持這些牧養同志的出版品進行出版。」

埃比尼澤牧師解釋NCCI對同志牧養的態度時,雙眼發出的光芒,讓我想到在台灣的友同基督徒以及同志朋友們。比起台灣的公民社會,台灣的眾教會對待教會內重大爭議性議題的態度,讓人心涼。也更讓人感嘆,在成為一個心胸寬大的基督教會這件事上,台灣教會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