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決定性的嬰孩

羅馬書5章18~21節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保羅說:「這樣,因一個人犯罪,眾人都被定罪;同樣,因一個人的義行,眾人都得到赦罪而獲得生命。」(羅馬書5章1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他還說:「正如罪藉著死亡來管轄,上帝的恩典也藉著公義來統治,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到永恆的生命。」(21節)由此可知,因為亞當犯罪,帶給人類原罪,所以世人都被定罪。同時,耶穌為人類犧牲,讓信仰祂的人得赦免,獲得新生。

由此可知,耶穌的降生,決定了人類的命運,甚至提升了世人生活的品質與心靈。為了解這個信息,我分成三點來分享:

 世界通行的年曆

這個嬰孩的出生,決定世界通行的年曆

美國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出生在肯塔基州的那一天,他的鄰居在一次互相打招呼中說:「最近有什麼新的消息嗎?」大家說:「沒有。」不過有一個人補充說:「有,在湯瑪斯‧林肯的家中有一個嬰孩出生,但是這也不算什麼新聞。」是的,林肯總統的出生,對當時的人而言,並不重要,但是後來他成為解放黑奴的重要推手。同樣地,耶穌的降生,在當時也沒有被人看重。不過在耶穌出生經過五百多年以後,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變。

在主後525年以前,西方年曆以羅馬城建立為起點;到了525年,羅馬教宗約翰一世委託丟尼修斯(Dionysius Exiguus)修士為教會制定新年曆。他以耶穌降生年作為起點,這一提議被教宗採納(後來學者認為這個計算有誤),並逐漸在歐洲推廣。到了主後800年左右,這種年曆已普遍使用。今日,世界各國通用年曆均以耶穌降生年為元年,稱為西元(Anno Domini,簡稱A.D.,意為主的年份),基督徒則稱之為主後;耶穌降生前,稱為主前(Before Christ,簡稱B.C.)。因此,我們可以大膽地說:「耶穌的降生,決定世界通行的年曆。」

你我生死的問題

這個嬰孩的出生,決定你我生死的問題

我們可從台灣歷次總統的選舉看出,候選人的政見對國家未來和兩岸關係有重大的影響。因此,有人說:「明年的台灣總統選舉,決定台灣的前途是否會有戰爭或是和平,所以這一次的總統選舉是決定性的選舉。」

類似地,耶穌的誕生對信徒生死命運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審判台前》作者呂代豪牧師的故事便是一例。他原是竹聯幫總堂創始人之一,是無惡不作的流氓。有一位基督徒姊妹,用寫信的方式向在監獄裡坐牢的他傳福音。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呂代豪被這位姊妹的愛心深深地感動,也體會到從上帝來的恩典;因此,他在監獄中悔改,相信真神上帝,也接受耶穌成為他個人的救主。出獄後,他進入神學院深造,最終成為牧師,其生命故事更被改編為電影《收刀入鞘》。

呂代豪牧師本來是死在罪的過犯當中,但是因為有人傳耶穌基督的福音給他,讓嬰孩耶穌降生在他的心中。因此,他就從死亡的罪惡中,獲得了重生的新生命,過著嶄新的生活。

相信我們可以像呂代豪一樣:悔改信主,相信上帝是宇宙中唯一的真神,接受耶穌作為個人的救主;將自己奉獻作為活祭,讓上帝來差遣我們,為祂做美好的見證。

許多人靈魂得救

這位嬰孩的誕生,許多人的靈魂得以獲救

1872年5月29日,約翰‧哈普爾(John Harper)在英格蘭出生。13歲那年,他接受耶穌作為個人的救主及生命的主宰。他非常熱愛上帝的話語,從小便勤奮閱讀聖經。到了17歲,他就在街頭傳教,引導人們相信主。後來,他決定將一生獻給上帝,並致力事奉主。1896年9月,哈普爾開拓了一間教會,成為該教會的牧師。1912年4月,哈普爾受美國芝加哥慕迪教會的邀請前去講道,搭乘了從英國南安普敦港出發、載有2207人、首航前往美國紐約的「鐵達尼號」。

當時人們普遍認為鐵達尼號絕對不可能沉沒,但是就在1912年4月15日凌晨,它撞上冰山後沉入大西洋,這件事令人深感惋惜。然而,在這艘巨船沉沒之前,發生了許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其中包括哈普爾牧師拯救靈魂的事蹟。

在鐵達尼號沉沒的前夕,哈普爾牧師仍在甲板上,熱心地向一名青年傳福音,希望能引導他信主。當時,甲板上的管弦樂隊正演奏著聖詩〈主我愛就近祢〉。哈普爾在甲板上安慰和鼓勵那些驚慌、恐懼和絕望的人們,把握著這關鍵時刻,向他們傳達耶穌基督的福音,分享上帝的救恩,讓他們在生死的邊緣做出人生中最重要的抉擇。

當鐵達尼號開始傾斜,哈普爾意識到情況危急,便呼籲船上所有基督徒集合到甲板上。果然,數十位基督徒陸續前來,大家手牽手,圍成一個圓圈。哈普爾牧師鄭重宣告:「兄姊們,我們雖然處在生命的危險之中,但是因為已經相信耶穌為救主,擁有永生的希望,故無需恐懼。我們已經做好『升天堂』的準備,應將『機會』讓給那些尚未得救的人。船上尚有許多未信耶穌之人,若他們此刻失去肉身生命,則其靈魂定將永沉滅亡。因此,我們現在不應與他們爭奪逃生設備。讓未信主者有更多獲救機會,他們若得救,仍有機會聽到福音,相信耶穌,使靈魂得到永生。」

聽後,這群基督徒深受感動,一致以行動回應,繼續手牽手,一同唱著〈主我愛就近祢〉。他們的詩歌莊嚴而感人,感動了其他乘客,使大家在有秩序的安排下,讓婦女和兒童優先登上救生艇。隨後,哈普爾牧師把握住最後機會,迫切地向人們傳福音,甚至脫下自己的救生衣,交給另一人,說道:「你比我更需要這救生衣!別擔心我,我絕不會沉沒,我將升天堂!」他此言源於耶穌所說:「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馬太福音16章25節)

當時,因缺少救生艇與救生衣,有1508名乘客紛紛跳海,他們在冰冷刺骨的海水中掙扎。此時,哈普爾牧師從一名旅客游至另一名,懇求他們接受耶穌為救主,把握最後得救的機會。在海中掙扎的人們中,許多最終凍死或淹死,哈普爾牧師亦不例外。其中,僅有六人獲救。

四年後,鐵達尼號的所有倖存者在加拿大多倫多聚會。一位獲救的青年在會中流淚做見證,講述哈普爾牧師如何在生命的最後引導他歸向耶穌。他因爬上一塊船體碎片而未沉海底。哈普爾牧師在關鍵時刻把握機會,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遞給他,使其決定改變一生,獲得靈魂得救的機會。各位兄姊,你是否也願效仿哈普爾牧師的榜樣?

×  ×  ×  ×  ×

願各位弟兄姊妹通過今日的信息,知道耶穌基督的降生決定了世界通行的年曆。從祂出生的那一年,分為主前與主後。祂的降生決定了你我的生死問題,使本來活在罪中應該死的我們,可以出死入生。耶穌基督的降生,也改變與決定許多人的一生,讓人們從絕望變為盼望,從不信上帝變為相信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