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生存挑戰促修法 尋求政治說服空間

(相片提供/iStock)

【邱國榮綜合報導】2024年台灣總統暨立委大選結束後,以議題倡議為主的小型政黨面臨生存挑戰,如何在政壇發揮影響力成為迫切問題。唯一草根女性政黨的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以下簡稱小歐盟)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不公提出質疑,提出改善保證金、門檻和補助辦法建議。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則承認未達3%政黨票門檻,向支持者致歉,呼籲修法降低參選門檻。

小歐盟代理召集人林詩涵透露,小歐盟在成本方面優越,每位候選人平均花15.4萬元,並在區域立委和政黨票都有亮眼表現。小歐盟在選舉中以400多萬經費,含13名候選人保證金,政黨票在各黨中排名第五,創歷史里程碑。然而,所有小黨未超過5%得票率,使得立法院僅剩國、民、民眾三大黨,脫離制定政黨票初衷。林詩涵呼籲三大黨,要聽取99萬支持小黨的聲音,修訂法規,打破金權政治。

林詩涵認為,政黨補助款設3%門檻過高,無小黨達標,支付給大黨6億多補助款,使「大黨恆大,小黨難長大」。高額保證金和不合理取回門檻更使小黨選舉困難。對未來小黨合作,林詩涵表示,小歐盟、時代力量、綠黨、台灣基進等小黨加起來仍有百萬支持,希望以此遊說大黨修法改善選制,實現參政平權。

王興煥分析台灣基進黨的困境,不僅是面對民眾黨佔據最多數的第三勢力空間,當民進黨的選情告急的時候,讓親綠的選民傾向投給民進黨,而對藍綠兩大黨不滿的選民,也不會願意選擇基進黨。再加上目前不分區立委的產生規則,讓許多小黨難以突破。

王興煥提出兩項修法建議,一是提高不分區立委的比例和席次,二是基於票票等值的原則,用數學計算每一席的票數,而不是提高門檻。他表示,小黨要進軍國會非常困難,區域立委已經成為大黨的獵場,而不分區立委則受制於高門檻。他呼籲社會大眾支持政黨的理念,而不是浪費選票,讓小黨有機會進行社會政治的說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