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通報數刷新高 家扶倡「不閉打小孩」祕訣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2023年全國兒童及少年通報事件突破12萬件次,較前一年增加約20%。其中,兒童遭家長不當對待的事件增加了7%,主要為身體不當對待。受害兒童多為國小學童,其次為六歲以下幼童,顯示兒童保護案件中,國小以下兒童遭受體罰和不當管教的情況最為嚴重。

3月26日家扶基金會召開「用愛包圍」活動記者會,公布該會在2023年和2024年對家長和兒童進行的教養看法調查結果,顯示遭受體罰的兒童與施以體罰的父母對親子關係的看法明顯存在差異,並對兒童造成負面影響。著名演員林心如首次代言家扶「用愛包圍」活動,分享她面對育兒困境時的冷靜秘訣,並提倡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 」,鼓勵正向教養,遠離風險。

調查亦發現,曾體罰孩子的家長中,有80%視體罰為權利,而30%認為體罰不會對孩子造成傷害。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從問卷調查的結果發現,家長的教養觀點的風險因子高於保護因子,對兒童安全構成威脅。他表示,教養路上需要提升保護因子、降低風險因子,以避免虐童事件發生;家扶基金會積極推動親職教育,提供心理創傷復原服務,並進行家庭處遇及追蹤輔導服務。

今年,家扶基金會與人氣插畫家「貓爪抓」再次聯名推出義賣品,籌募目標為新台幣3000萬元,將用以支持遭受不當對待的兒童。林心如呼籲社會各界響應募款,幫助受害兒童早日走出傷痛,並陪伴所有兒童健康成長。

家扶推動的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為:不要生氣,深呼吸十下;閉上眼睛,靜心十分鐘;打給家扶,求助家扶專線;小孩抱抱,擁抱孩子十秒鐘;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十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