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跨領域推動降低國人不健康餘命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準總統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健康台灣」論壇,3月30日移師中台灣,於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第三場。現場集結超過200位跨世代、跨領域的醫事工作者,以提升台灣健康、降低國人不健康餘命為目標努力。

「健康台灣」論壇召集人、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表示,即將成為台灣第一位醫師總統的賴清德,特別在「國家希望工程」中提出「健康台灣」,讓健康成為國政藍圖一部分,更成為本次健康台灣論壇的討論基礎,希望降低國人的不健康餘命,為台灣人民整體健康提出未來政策建言。

陳志鴻表示,雖然台灣醫療進步,台灣人平均壽命延長為80歲, 但是高齡者臥床、需仰賴他人照顧的不健康餘命」也高達八年,因此健康台灣的目標就是活得長壽、健康的長壽。

本場論壇的共同主辦方、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今日現場集結中台灣包含彰化、雲林、嘉義、南投等醫事團體、工作者,報名當時很快額滿,特別提供年輕醫事人才的保障名額,達到真正跨世代、跨領域打造健康台灣的目的。期望透過健康台灣論壇的腦力激盪,打造良好的醫療環境、進而達到健康的台灣。有健康台灣,台灣才能茁壯、才能走向世界,而醫療產業更能成為火車頭,讓世界看見台灣。

(相片提供/彰基)

營養師公會理事長郭素娥,特別為孕產婦、學生與家長、上班族、中老樂齡四個群體的營養知識與均衡的吃的需求,提出促進營養狀況的方案。首先針對孕產婦,著手推廣營養知識普及,同時引入更多營養師的關照和協助。再者,投入校園場域的營養知識,對學童與家長同時有成效,期許校園成為營養教育資訊的集散地。除此之外,上班族普遍外食的情況,也建議政府應規範,提出食用者更簡明易讀的標示標準,並鼓勵企業推動員工健康飲食。最後,中老齡族群需強化社區營養照護網,使資訊與資源更易取得,在各個場域,引進更多醫療與NGO的協助。

安南醫院研究副院長蘇冠賓醫師闡揚「心靈滿足的快樂台灣」的目標之重要性,以及擘劃如何達成此一目標的十年策略。首先,他特別談及青少年心理健康促進,擴及到校園心理衛生,推廣精神健康教育和心理學知識。精神健康的生理部分,建議借助醫學界神經科學、認知科學的發展,結合人工智能,推動精神醫療線上診斷和治療,同時帶動健康資訊科技產業發展。另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可以成為治療、康復方案的據點。他強調毒品防治對於普遍心理健康的正面效應,政府應建立成癮者醫療介入與輔導的強化機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