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貼新人生 旗後教會印尼小組生命故事書見證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4月1日晚間,超過70位弟兄姊妹齊聚在高雄中會旗後教會,參與教會印尼小組的「生命故事書」創作成果發表會;這當中有台灣會友、印尼姊妹和她們的朋友,不少人是第一次走進教會。旗後教會牧師娘李麗雯表示,「生命故事書」課程以三個月時間、共十堂課程帶領姊妹們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課程緣起是之前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所辦的「生命故事書」培訓、收穫滿滿,於是帶回印尼小組分享。

與李麗雯一起帶領「生命故事書」創作的石玉菁老師介紹課程內容,包含:生命曲線圖、我的特質、誰進入了我的生命、我的興趣、我的價值觀、家譜、認識情緒、麻吉朋友、夢想清單、把愛說出來等。她強調,「生命故事書」是一本關於「自己」的書,呈現的內容取決於創作者自己的選擇、經歷,以及「對自己」有多誠實、多敞開、多願意探索。事實上在帶領的過程,石玉菁也發現因為世代、文化背景等差異,有些人較難在團體裡討論某些主題;於是她額外與姊妹們一對一談話,也在課程中自我揭露,使團體中有互信基礎,進而使每個參與者能夠更深入探索自己的生命。

(攝影/林婉婷)

除了新住民姊妹,現於長榮大學就讀研究所的印尼牧師Junita也曾參與一次生命故事書課程,並在發表會中以「生命曲線圖」回顧自己人生的起伏。2001年,她罹患重病,不論是尋求醫療或是尋求巫師,病情都沒有起色;她至今記得母親的焦急。她補充母親對自己的愛護,甚至還特別借錢為她買了一雙新鞋,讓她不用再穿一雙被反覆修補的鞋子。

治療期間,她的母親因為身體虛弱、父親因為血型不符而無法捐血給她,幸得教會有位長輩願意無償捐血。這個生死一瞬的經驗,讓她想到當年馬利亞看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心情,一定也是痛苦到寧可和孩子交換。「不過,有些事情必須是耶穌去成就,沒有人可以取代。」Junita說,就像她的母親無法代替她受苦,但她可以聆聽母親的禱告、聽見上帝的聖名。

(攝影/林婉婷)

Junita也提到,哪怕是家人,在某些狀況下也可能無法提供幫助,但上帝會差派意想不到的天使。耶穌為救贖世人獻出寶血,沒有血型之分、是為救贖所有人;盼望身處邊緣的人可以找回希望、有繼續生活的勇氣,「耶穌的恩典是免費的、但不是廉價的。他的寶血不止為我而流、也為你們而流。」

而印尼姊妹林慧玲則分享,自己剛嫁到台灣時,遠離家鄉、身邊沒有親友,覺得非常孤單。某次跌倒、骨頭碎裂,經歷大手術後,也沒有家人到醫院陪伴自己,只能獨自面臨這樣巨大的恐懼,當時自己甚至失去「相信」的能力。

在那個迷惘的時刻,上帝讓她遇到牧師娘、玉菁老師、來自印尼的姊妹們。她們為她禱告,也鼓勵她禱告,使她感受到上帝在自己有需要的時刻伸出援手、給予答案。

林慧玲謝謝每位弟兄姊妹的陪伴與禱告,讓她現在能夠更堅強,也透過生命故事書的課程,看清楚自己的生命歷程,意識到自己的生命不全然都是負面的;縱然有時墜入谷底、她仍會慢慢爬起來,在每次試驗中領受上帝的教導,要學習更有耐心、更勇敢、更感恩。

(攝影/林婉婷)

而姊妹劉錦英的「生命曲線圖」有相當大的起伏:24歲結婚,當時人生很美好,然而36歲丈夫過世、自己陷入巨大低潮。45歲時,她重新振作、找到工作、自食其力,如今53歲的她再次感到人生很幸福。

姊妹黃薔薇和柯美香皆大方展示自己繪製的「自畫像」。黃薔薇提到從沒想過自己原來有繪畫天分,她為自己感到驕傲,也相信只要有勇氣面對新的挑戰,就可以發現更多上帝放在自己身上的恩賜。而柯美香坦言自己從以前就喜歡打扮、買名牌,很感謝有機會參與生命故事書活動,使她意識到自己在上帝的眼中,就是最高貴的名牌,「不但有價值、還很獨特。」

姊妹陳芳芳娓娓道來在「誰進入我的生命」課程中,每個人一筆、共同完成的一幅畫作,如何奇妙呈現她的生命故事。陳芳芳一開始畫下兩個人,由其他姐妹們為她加上山稜、花草、太陽等風景以及十字架。

陳芳芳點出,最初的那兩個人,其實就是她和自己的孩子;他們一起面對生活的挑戰。每當她疲倦時,看見十字架就能感受到安慰,也學習向上帝傾訴自己遇到的困難;畫面裡有許多紅色圓形,就是她遭遇的困難,而畫面裡也有一個黃色繩子的圖案,宛如翅膀帶走所有困難,就像是禱告蒙上帝垂聽。

她還認為,畫面裡的太陽給予溫暖、照亮前方的路,而路邊的花寓意著美好將要到來。這幅畫透過不同的人、透過不同的筆畫,讓她感受到上帝的神蹟,也確信耶穌將帶領她和孩子的未來。

(攝影/林婉婷)

在「麻吉朋友」課程中,創作者要思考想邀請誰來同桌享用美食。姊妹張秀媛提到,不論是開心或悲傷,她確信上帝都沒有拋棄自己,因為上帝安排她有許多好朋友、為她帶來許多安全感,「這一切不是巧合,而是上帝的作為。」她特別謝謝牧師娘和玉菁老師,以愛與耐心帶領她更認識上帝,也更懂得敬愛上帝。

最後一課是「把愛說出來」,創作者要寫下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四道」話語。姊妹馬麗惠表示,自己學會原諒傷害自己的人,甚至學會感謝他們,因為他們的傷害,讓自己有機會學習何謂釋懷與寬恕;她也感謝上帝與指導她完成生命故事書的老師、夥伴們,「願上帝祝福每個人。」

(攝影/林婉婷)

關於印尼小組,旗後教會牧師吳志和受訪時談到,其中有幾位基督徒印尼姊妹們已在教會參與禮拜十多年、但沒有組成團契,秉持「看見需要,就是看見共同異象,於是付出行動」的牧養精神,於是在前年底成立「印尼小組」,主要使用教會的周瑞靈修會館聚會,並以印尼地圖、衣物、飾品來佈置空間,營造到教會宛如回家的溫馨感;聚會過程也可以自由使用印尼語。吳志和期待明年開始有機會鼓勵新住民二代參與印尼宣教。

(攝影/林婉婷)

發表會現場,還有正修科技大學、印尼之友協會、總會高齡事工關懷小組、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旗津醫院等單位代表共襄盛舉。正修科大USR「齊聚新民・旗育津采」計畫主持人王寶惜副教授在致詞時宣布,延續先前舉辦的免費職能培訓、接下來將在教會辦理「果凍花」課程,開放20位新住民姊妹參加,希望能幫助到姊妹的學習更多技能。

而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專員陳芝伶則表示,很高興看見課程被推廣出去。小組將於05月24、25日在彰化中會鹿港教會舉辦「時光彩繪拼貼:銀髮生命故事書創作講師培訓課程」,歡迎感興趣的教會報名參加,詳洽:07-322-0669。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