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確診膀胱癌三期 彰基以免疫療法成功救治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有男子因長達兩個月大量血尿,求助二林基督教醫院並確診罹患「尿路上皮癌」第三期,經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柏華施以「免疫療法」、在18個月的療程後,確認治療效果持續且無復發現象,僅需要持續追蹤即可。

陳柏華表示,「尿路上皮癌」是尿道、膀胱、輸尿管和腎盂最常見的病理學型態,通稱「膀胱癌」;主要治療方式是以白金類為化療第一線用藥,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則使用卡鉑治療,第一線效果若不如預期,通常需要使用第二線用藥或合併兩種以上化療。

不過自2016年開始,國際上已將「免疫療法」納入「尿路上皮癌」的第二線治療,2020年更是強烈建議無法使用白金類化療藥物的病人採用「免疫療法」。目前台灣也有提供多項癌症免疫藥品之健保給付,其中「尿路上皮癌」與「腎細胞癌」的四種免疫藥物都可申請健保給付。

陳柏華也提醒,「尿路上皮癌」症狀除血尿,還有尿路感染、排尿疼痛、頻尿、尿急等,如有尿路問題或異狀,建議及早至泌尿科門診就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