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職場專業vs.信仰專業

Image by Freepik.

◎吳宛軒

在加拿大神學家侯士庭(James M. Houston)所著的《靈修神學發展史》中,談到基督徒有四種基本責任。其一,信仰扎根在聖經;其二,對所持教義有正確的架構;其三,對歷史有認識,從歷代聖徒的經歷吸取教訓;其四,將個人的專業與信仰結合,成為一個適合為基督做見證的人。

關於第四點,在我服務的小公司裡,有兩位同仁呈現了反差的例子。其中一位是基督徒,他總不忘提及上帝,向人分享福音,常常為公司禱告。然而,他手中的工作做得一塌糊塗,經常引起主管發怒,讓人難以信任。另一位則完全相反,在工作專業上是佼佼者,贏得老闆賞識,月領高薪。但向他提及耶穌時,他的回應是:「你不用跟我講這個,我不信。」

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身處在一個外邦國家中,聖經形容:「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但以理書1章20節)當信仰生活受到嚴厲挑戰時,他們堅守對獨一真神的敬拜,決不事奉別神,也不向王的金像下拜。經一番試煉後,王承認再沒有別神能那樣施拯救,甚至高升了他們的地位。

有的基督徒,在工作領域展現專業,功成名就,卻對信仰一知半解,靈命僵化,單為世界的價值而活。有的人雖有良好的信仰生活,熟悉經文,熱切參加聚會,卻在職場上表現得讓人詬病,影響工作團隊。一名基督徒,若想在世上作鹽作光,無論在信仰或工作上,都必須成為盡忠職守的好管家。

兩位同仁的生命光景再次提醒我,「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3章23節)拿出最好的表現,讓信仰和工作專業化,單為著榮耀神而做,相信愛我們的神必藉著我們所擺上的,要吸引眾人來歸向祂。(作者為基督徒)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