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會海佃教會與台南大專中心合辦親子繪本營

(相片提供/海佃教會)

【實習記者李昱宏採訪報導】台南中會海佃教會與台南大專學生中心7月5至8日共同舉辦親子繪本營,約30位孩子與8位家長參加。營會分享親子關係、情緒勒索、人群關係、自我探索、環保及生態等主題的繪本,期待孩子藉閱讀更了解自己、家庭與所處環境,也藉由家長參與,讓親子互動的層面更多元。

本營會期待引發孩子自發性閱讀,故嘗試減少標記式獎勵,僅透過遊戲引導、帶領技巧與互動關係,達到引導孩子閱讀的目標。結果發現孩子的參與意願並沒有因為無獎勵而降低,反而在老師引導下,願意閱讀並嘗試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可見閱讀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缺乏的是引導他們的力量,期待父母能扮演這個角色。」海佃教會傳道師張丹綺說。

這次營會也招收2~5歲的幼童與家長,張丹綺說,這些幼童雖看不懂繪本的文字,卻能透過圖畫的聯想表達其感受。參與的家長則以自我探索課程為主,藉著討論回顧原生家庭的成長經驗,重新檢視當前的家庭與親子關係。

最後一天,教會以精心設計的親子禮拜為營會畫下句點。禮拜中,以營會的兒童詩歌取代聖詩,講道中亦將聖經與繪本內容連結,並在講道後為孩子舉行成果發表和營會回顧,勉勵孩子記得在營會所學。最後的祝福禮,期許孩子與家長帶著上帝與眾人的祝福,共創更美好的親子生活。

(相片提供/海佃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