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撤銷政治受難者罪名 轉型正義將不缺席

(相片提供/總統府新聞稿)

【林婉婷綜合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105日舉辦「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公告撤銷1270名政治受難者於威權時代遭判決的不當罪名,活動地點選在曾是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的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等親自到場,上百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事件、鹿窟事件等政治受難者和家屬皆受邀出席。

蔡英文指出,很多政治受難者與其家屬一生都在追求「徹底的平反」,縱使過去陸續進行補償、頒發回復名譽證書,卻沒辦法消除錯誤的判決紀錄。

但感謝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也感謝促轉會幾個月來的努力,終於可以公告有罪判決撤銷情形,還給當事人清白,「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蔡英文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過去曾經遲到,不過從現在起,因為我們共同的努力,它將不再缺席。」

蔡英文鼓勵促轉會,轉型正義不只是平復司法不法,更要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並透過相關工作推動來重建社會信任,達到真正的和解,「民主不會走回頭路,轉型正義的價值,也絕不會走回頭路。」

已於7日請辭的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致詞時,向為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奮鬥犧牲的前輩與其家屬們致意,並預告未來半年將有第2波、第3波罪刑撤銷公告,總人數將達10000人左右。

(相片提供/總統府新聞稿)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