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在鄉土回應上主的呼召

盧恩萱(NEAAC書記)

國際環境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報告指出,2017年因參與環境運動而遭殺害的環保人士共有207名。事實上該人數逐年增加,2015年有185名環保與土地維護人士被殺,2016年全球共200人因抗議礦產開發、森林砍伐及農業企業化生產而遭到殺害。

其中,拉丁美洲是最多環境正義人士遭受殺害的地區。2017年60%的受害者來自於拉丁美洲,而原住民所占比例相當高,許多人是為了維護傳統領域遇害身亡,如墨西哥15名受害者中有13名是原住民,然而這個數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該報告研究主持人雷德(Ben Leather)更指出,在言論自由受限的地方如中國、俄羅斯、中亞等國,並無法調查出確切的數字。

今年3月,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共24個國家於哥斯大黎加齊聚一堂,正式通過「埃斯卡蘇協定」(Escazú Agreement)。本協定是要確保環境知情權、環保決策的公共參與權與法律訴求權,使現今每個人與未來世代都能生活在健康的環境,並促進永續發展。其中第9章特別闡釋環保運動實踐的人權維護,指明每個國家須確保營造出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個人、團體及組織在環境決策中促進及維護人權時,能免於威脅、限制與不安。

面對經濟與環境的拉扯,普世教會機構已發表數篇宣言,從2004年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阿克拉信仰告白》、2006年普世教協(WCC)《解決人類與地球問題的替代全球化(AGAPE)行動》、2009年WCC《公平財經與生命經濟之聲明》,到2012年WCC、WCRC、CWM共同發表的《聖保羅聲明》,皆是基於基督信仰,針對帝國主義的全球化體系提出環境正義及經濟正義之倡議。

當普世教會、學術界對環境正義與經濟正義不斷投入關注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存在不應只是在環境主日記念與祈禱,教會必須起身回應,必須摒棄以新自由主義之名掠奪生態,甚至威脅、迫害人權的行為。並且,無論是教會在社區的行動,或是教會在經費收支的使用,都宜站在關懷受造界及抵制剝削的基礎上有好行為。

基督徒在世界上也是公民,即便我們不得不處於全球化體系,我們仍能竭力讓全球化的經濟行為更貼近永續發展一些,在思考經濟發展時,需考慮社會影響、生態浩劫,以及對公共衛生的衝擊。當我們去思考如何行才是符合上主心意時,我們的行為才能回應上主,有分於祂的創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