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蜜過多是不好的 糖尿病與痛風的飲食節制

(攝影/林婉婷)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婉婷屏東報導】10月6日主日禮拜中,屏東中會崙上教會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劉明悅談糖尿病與痛風患者的飲食要點,希望幫助弟兄姊妹們習得正確觀念,吃得快樂、吃得健康。

劉明悅依序說明糖尿病類型、成因、對人體傷害、相關檢測等,並以出埃及記34章10到16章經文為例說明面對疾病的心態是「不能輕易妥協,不給魔鬼留地步」;又以哥林多後書12章7到9節經文為例,談到雖然疾病雖然讓人挫折,但基督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患病也是上帝對人應如何生活的提醒。

飲食控制原則是維持理想代謝,使血糖、血脂、血壓(三高)趨於正常,預防慢性併發症,此外不能忽略個別的營養需求;另也要注意「節制」,「再好的東西過多了也會不均衡。」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應定時定量,攝取富含纖維質脂食物;痛風與高尿酸有關,患者飲食應避免大魚大肉和酒精,且兩者都應減少油炸與精緻醣類食品。

飲食類別主要可分成全穀雜糧類、蛋白質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與油脂(含堅果、種子)類,個人因考量自身的每日活動程度是低(坐、躺)、稍低(辦公室、站立)、適度(家務、走路)或高(運動、休閒),再按照大約消耗熱量去計算應攝取多少。

食物常以「份」為計算單位,所謂1份,若以直徑10公分、深度5公分的碗來看,全穀雜糧類是4分之1碗;蛋白質類是手掌心(不含手指)一半;熟蔬菜2分之1碗、生蔬菜則是100公克;水果類是拳頭大小,但香蕉、大蘋果、芭樂等較大的水果算是2個拳頭;牛奶240毫升;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是5公克,或免洗湯匙3分之1。其中加工食品如果乾、果汁、調味乳、沖泡包等常為顧及口感而有糖分或油脂超標疑慮,或是加工過程使營養流失,故較不建議食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