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aritime Association, ICMA)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承辦之「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第11屆世界會議暨50週年慶祝」,將於10月21登場,為期5天的會議舉辦地點選在高雄國賓大飯店,預計約有230位來自40多個國家、上百個港口的代表與會。18日上午,特於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舉辦記者會,ICMA秘書長傑生(Dr. Jason Zuidema)、ICMA理事長安德魯牧師(Rev. Canon Andrew Wright)、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理事長翁秀琴、外交部副參事邵詠潔、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副局長黃登福等人出席,祝福會議順利進行並邀請各界共同關注。

今年ICMA會議主題「為海員、漁民及其家庭同心協力50年」,聚焦在過去成功的經驗及未來合作的契機,希望會議期間各會員代表共聚,透過課堂上分享與課堂外交流,面對面暢談彼此在服務上所面臨的處境與所擁有的資源,共創全球網絡合作新願景。

18日記者會上,傑生介紹ICMA,並指出服務廣大海員、漁工及其家庭這樣的事工,無法靠單一協會獨自完成,「我們彼此都是海事工作夥伴的一份子,我們連結於合作夥伴、政府單位、海運公司、工會等」,呼應了會議主題,並表示很開心能在台灣重新鞏固會員夥伴的關係、努力開展新的工作。

Dr. Jason Zuidema(左)。(攝影/林婉婷)

安德魯代表ICMA向所有的與會單位及嘉賓表達歡迎之意,並感謝所有籌備同工,另說明本次ICMA主題的重要性在於除了呈現協會已服務海員、漁民及其家庭邁入50年,也聚焦同心協力(Working Together),透過會議中的專題演講、問題討論和工作坊等,盼望期間共同學習也加深彼此情誼,使彼此在本地、在各區域和國際上都成為最佳夥伴。

此次ICMA會議共邀集24位優秀講員,在地經驗方面更邀請台灣漁業署、勞發署針對遠洋及近海漁船上的外籍漁工照顧專題演講,新樓醫院分享海員、漁民職業病,國內外NGO首次進行聯合簡報現身說法,講述ICMA全球網絡攜手服務台灣漁船上漁工的故事。

Rev. Canon Andrew Wright(中)。(攝影/林婉婷)

陳見岳談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19世紀來台宣教以來,透過醫療、教育等面向之事工關心台灣社會,秉持上帝愛世人的精神向有需要的群體伸出援手,感謝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近1年來籌備的辛勞,也感謝各單位協助;翁秀琴細數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之成立緣由和服務內容,並說到由於台灣漁業環境轉變,中心與協會近來投入外籍漁工關懷,以疼惜出外人的心給予他們適切的幫助。

陳見岳與翁秀琴。(攝影/林婉婷)

邵詠潔代表外交部與總統蔡英文表示歡迎,並點出近年來台灣參與國際會議研討外籍漁工權益保障議題,也制訂與修改相關國內政策,未來將繼續努力;黃登福則預祝會議順利,期盼能將好的承辦經驗傳承下去。

邵詠潔。(攝影/林婉婷)

記者會後,傑生和安德魯共同受訪,傑生分析目前台灣與ICMA會員們合作時所遭遇的挑戰:首先是各國政府間的溝通,這是ICMA無法干涉的;再來台灣漁船常航行到遙遠或偏遠的漁場、小島與港口作業數月,提供資源較為困難,雖然會員遍佈各國各地,卻很難真正統整服務方式,因此如何更好地合作也是會議期間要討論的;最後是應提升海員、漁民的「能見度」,使人們認知到海鮮背後有群辛苦付出的工作者們,並加強對他們與其處境的關懷。

安德魯則提到,很高興這次能聽到台灣當地服務說法,而ICMA也很榮幸這50年來與各國政府等單位合作,致力解決海員、漁工們遭遇的問題;他也分享,福克蘭群島的當地人曾告訴他,因為和政府合作與介入,使當地漁業環境在約8至10年內有很大的進步,這是具體的改變事例之一。傑生總結,ICMA的存在也是提醒政府單位與船公司:有國際組織持續關注這些議題,請他們要按照規則行事。

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耀明長老。(攝影/林婉婷)

10月21日上午開幕式上,副總統陳建仁將出席並致詞,教宗方濟各也特別錄製影片致意;下午4點於高雄中會前金教會有開會禮拜,安排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證道、「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獻詩;23日晚間5點,外賓們將到前鎮漁港與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參訪;24日上午國際明愛會主席塔格萊(Luis Antonio Tagle)樞機主教以「耶穌基督呼召大家同心協力關懷處於困境的海員、漁民」為題演講,晚上則是文化晚會,安排精彩演出節目。

ICMA成立於1969年,迄今透過全球網絡支持海員、漁民及其家庭已50年;現會員來自27個天主教及基督教會機構、全球有超過400間中心,服務範圍遍及100多個國家。主要服務為海員、漁民進港時,提供無線網路、幫助採購小物品、協助解決問題或急難援助事件,旨在關懷不分文化、語言、國籍、宗教與性別之海員、漁民及其家庭;ICMA在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和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中相當活躍。

承辦會議的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正坐落於高雄前鎮漁港,長期服務來自各國的海員、漁民,協助爭取權益、提供心靈支持等。希望透過此會議能持續促進海員、漁民及其家庭的福利,並讓全球網絡合作與連結更緊密完整;也期待台灣在外籍漁工政策上更友善,順應世界人權發展之潮流與國際接軌。

延 伸 閱 讀

PCT與SFSC明年承辦ICMA會議 讓世界看見台灣

ICMA世界會議10月將於高雄登場

ICMA會議倒數 採訪總會議長陳見岳

ICMA會議10月舉行 懇請各界關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