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2020年為魯凱族宣教70週年,Ngudradrekai(魯凱)中會為此自去年起即陸續辦理宣教研討、詩歌饗宴等系列活動,盼回顧歷史、獻上感恩,也檢討發展、展望未來;7月11日,於Kucapungane(好茶)教會舉辦「兒童主日學校宣教圍爐」,邀請藝術治療團隊從「藝術」進入孩子的心靈世界,更直接、清楚認識孩子們對信仰、教會、牧師、弟兄姊妹的想法與感受,藉此引導孩子們思考宣教的重要性。

Ngudradrekai中會總幹事Palri(盧天武)牧師致詞中指出,活動本要去年辦理,因為疫情延期至今,感謝教育部承辦活動;他說明,正如耶穌說「讓孩子到我這裡來」,孩子不能缺席宣教事工;孩子們單純、真誠、創意,尤其願意接觸新人、宣揚福音,因此老師們要指導孩子們參與宣教。Palri解說,圍爐是家人們在歲末一起回家、用餐,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相聚、分享時間,盼望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能思想魯凱族宣教,也提升對自我、家庭、教會、部落、族群的認同。

(攝影/林婉婷)

Ngudradrekai中會議長Ripunu(王明忠)牧師表示,對他這個年紀的人來說,對原鄉的渴望是因為有成長記憶與童年情感;他仍記得自己小時候,主日學校長會在課程後於黑板上寫下10個問題,讓孩子們回家作答,這也打造信仰與聖經認識基礎。這類的回憶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影響他們成年後的生命;現在因人口往平地、都市流動,與部落抽離造成孩子們心靈的「土石流」,盼今日培訓讓老師們能學習、孩子們得治癒,知道自己的歸屬在哪裡,也反思教會對自己的意義。

先前已預請各教會主日學帶著孩子們透過繪畫、模型等方式,呈現他們對教會的印象與想像,11日當天則上台發表。不同類型與規模的教會各有不同展現,如Talrawane(日新)教會的孩子以繪畫規劃出聆聽聖經故事專區和療癒的自然景觀;Oponoho(萬山)教會孩子們聯合創作大海報,裡頭蘊含孩子們希望與家人們一起到教會的渴望;Nankai(南凱)教會的孩子打造模型,教會建物融入石板屋等元素,顯示都原教會尋找族群連結的親密感。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發表後,主講人、台灣小金魚親子共學協會理事長吳亭君藝術治療師請學員們以「與上帝相遇的地方」為題現場分組創作;她談到,「教會」除了建物、空間外,也是孩子與上帝的「關係」。她花時間與孩子們討論主題、分享觀點,讓他們能藉由創作表達想法,而不僅僅是完成作品。

下午接著談藝術治療理論認識和技巧操練,供學員們運用在關心孩子和自我照顧;吳亭君強調,藝術治療重點放在陪伴、參與、觀察創作過程,而不僅僅是分析作品和定義問題。活動最後請各教會分組、上台分享兒童主日學事工概況,手冊中則另檢附事工現況統計。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