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教會台語夏令營 鼓勵家庭建立母語環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要激發孩子學習台語的興趣,七星中會雙連教會教社委員會於7月21日至24日舉辦「台北囡仔台語夏令營」;雙連教會牧師楊新造在結業式致詞時盼望家長們要繼續在家庭裡用台語跟孩子溝通,如此就會看見孩子在台語聽說方面的進步。

「鼓勵孩子多講台語,就要在家庭裡。」楊新造說,家庭就是最好的學習環境,教會舉辦台語夏令營只是幫助孩子喜歡台語的起點,重點還是要在家庭裡,鼓勵阿嬤與阿公在跟孫子交談時候,要多使用台語,尤其孩子們學習新事務的吸收能力猶如海綿一樣強勁,任何好的學習,都對孩子未來一生有所幫助。

報名這次夏令營的小朋友大約50人,年紀從幼稚園到國中生;經過4天學習,每位小朋友都已經可以朗讀兒童台語童謠,甚至用台語做簡單自我介紹,例如有人說自己在運動方面喜歡「that kha-kiû(踢足球)」,有人介紹自己愛吃「 ke-nn̄g-ko(蛋糕)」。當中有一對來自美國紐約的石姓兄弟,過去沒有接觸過台語,上台用台語自我介紹時雖然咬字與聲調生硬,但仍能夠讓人聽懂。營會成果表演包括小朋友合唱〈稱讚主祢榮光〉〈耶穌疼我我知明〉〈榮光,榮光,榮光〉〈為著美麗的地面〉〈主上帝右手〉與〈願上主大仁愛〉等6首台語聖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語小組召集人、雙連教會長老陳金泉,讚許小朋友經過4天學習,朗讀台語能夠清楚,尤其音調方面的準度勝過許多大人。他有感而發表示,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辦理「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將考題演說題目與筆試題目都提供給考生,但筆試不及格大有人在,竟然還有零分者,顯見有傳道師對母語的認同態度既無心也沒委身。在新的學年度,陳金泉將受聘於台南神學院擔任授課台語教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