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成為和平的使者

Image by DreamPixer from Pixabay

彌迦書4章3~4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光復或終戰

10日25日是終戰紀念日,過去又稱「台灣光復節」。1945年這一天,日本派總督安藤利吉在當時台北公會堂投降於盟軍,結束日本在台灣50年的統治。因此對台灣人而言,這一天也是結束戰爭的日子。過去台灣都用「光復節」來形容這個日子,但實質意義是,台灣雖脫離日本的殖民,卻進入另一種苦難。1947年,台灣「光復」的第三年,發生二二八事件,台灣許多人民被屠殺,特別是菁英分子。當初接受日本投降的八位台灣代表當中,陳炘、林茂生均是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的菁英分子,卻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因此就「光復節」而言,相當諷刺的,台灣並沒有光復,因為台灣又被帶入另外一種型態的殖民統治。

光復所指的原是回歸。當時日本在台灣地區受降,其實是投降於盟軍,而不是中華民國。假若以當時日本在東北地區投降於代表盟軍的蘇聯來看,難道東北就是屬於蘇聯的?另外,日本在越南投降的對象是代表盟軍的中國,難道越南也要回歸中國?所以,代表盟軍接受日本投降的戰勝國,只是當時同盟國就戰區上的劃分,並不等同這個代表國就具有該地所屬權。然而,台灣的命運主要是繫於日本投降後四年,蔣介石帶著中華民國軍隊與人民逃到台灣,從此,台灣再也無法像越南或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由當地住民決定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所以,用「終戰」一語更適合台灣的實況,因為這一天是日本戰敗投降,並放棄對台灣的統治,這也代表台灣因隸屬日本而加入二戰的夢魘終於結束了。事實上,終戰才是世界各地每一個人的夢。否則,我們看見二戰之後,隨即有中國的內戰,爾後有韓戰、越戰,直到如今,還是有一些國家處在戰火中,導致民不聊生,人民苦不堪言。所以,終戰是全人類的共同期待,因為一有戰火,最終犧牲的就是人民。

戰爭與和平

人類在18世紀進入工業革命後,科技日益進步,人類相信透過理性的思考,可以帶給人類不斷的進步。但就在科技不斷進步之下,巴爾幹半島卻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經過四年,戰爭好不容易才結束,沒想到才經過21年就發生二次世界大戰。這場戰爭更是全面性的從歐洲、非洲、亞洲都成為戰場,連北美洲的美國最後也參戰。二戰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以及死亡人數最多的戰爭。為此,人類開始反省,當我們越加文明、科技不斷進步、開發越加普遍時,為什麼最後卻互相殘殺?這是文明嗎?這是發展科技的目的嗎?為此,終戰的意義不只是戰爭的結束,而是人類要從此思考,為什麼要戰爭?戰爭的意義為何?

其實在基督信仰裡,並不贊成戰爭,因為上帝是和平的上帝。雖然舊約中有許多戰爭的紀錄,但那些戰爭大多是來自人的罪性,來自統治者的驕傲,以及貪婪地想要奴役他人。這些統治者興起戰爭的結果,也造成許多無辜人民的傷亡。彌迦書4章3~4節,上帝透過先知如此說:「祂要解決民族間的糾紛,排解列強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人人都要在自己的葡萄園中,在無花果樹下,享受太平;沒有人會使他們恐懼。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應許了。」(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雖然上帝是萬軍的統帥,但上帝並不好戰,祂反而要讓人們享受太平,免於戰爭的恐懼。

為此,終戰不只是記念戰爭的結束,更重要的是人類要反對戰爭,追求和平。因而,當有國家要侵略他國、奴役他國時,全球各國應該起來予以譴責,而非冷漠以對。另一方面,反戰並不是反對國家擁有軍隊,各國仍需有自己的防衛軍隊,避免像希特勒時期突然興起的納粹政權突襲整個歐洲。換言之,國家擁有武力絕對不是為了侵略他國,而是為了自衛。但今日卻有一些國家自恃武力強大、經濟強盛,就欺壓鄰國,這正是今日破壞世界和平最嚴重的問題。

當初聯合國成立之目的,是促進世界和平、謀求人類福祉。但我們卻看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英、美、法、中、俄,後面這兩個共產國家根本沒有民主與自由,特別是中國,更時常用各種方式侵擾鄰國,這樣豈有可能推動世界和平呢?

*   *   *

耶穌說:「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所以促進和平是基督徒的使命,不只是在個人的生活與人際,包含在社會甚至國家。所以,我們需要盡己之力使社會和平,使國家和平,更要讓世界和平。也因此,當我們看見他國在霸凌、欺壓他國時,我們要努力發聲,甚至當有國家用武力對付他們國內的人民時,我們也要起來發聲。否則當國際上譴責國家霸凌的聲音不見了,未來人類將不會有真正的和平,也會距離聖經所談的新天地越來越遠。

和平並不容易,但終戰紀念日讓我們明白戰爭的恐怖,以及人類應該和平相處。特別是基督徒應該如何成為和平之子,這是我們信仰的責任與使命,也是台灣在未來國際上應該扮演的重要角色。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新《聖詩》42首〈請來,耶穌,阮所向望〉

同聲祈禱:為著許多地區的人民尚無真正的自由禱告,求耶穌拯救他們,讓他們脫離一切的壓迫,使他們得享真正的自由與釋放。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耶穌成為我們的盼望,並帶來拯救與釋放。我們相信,祢不只是關心我們的靈魂。就像在摩西時代,當祢看到那麼多人在水深火熱之下,那麼多以色列人在埃及人的凌虐中,祢就拯救他們離開埃及進入美好的迦南地;今日,我們相信祢也必拯救那些受壓迫的國家與人民。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二、新《聖詩》482首〈請來,和平人君〉

同聲祈禱:為許多地區陷入戰火中,懇求天父上帝讓和平臨到那些地區,讓當地的人民免於戰火,讓國與國、族與族之間可以往和解之路邁進。

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保守、拯救現在還在戰火中或不安中的國家與區域,讓祢的平安臨到這些地方。我們特別為深陷戰火的國家祈禱,包括10月3日發生卡車炸彈攻擊的阿富汗、6日發生爆炸的敘利亞,和近來軍事衝突加劇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等國。懇求上帝透過第三國的調解、國際力量的介入,讓和平臨到這些地方。懇求祢興起正義的力量,讓受戰火摧殘的國家能享有和平,使人民免於戰亂之苦。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三、新《聖詩》167首〈互地上有和平〉

同聲祈禱:為著台灣的和平禱告,使台灣免受中國武力的壓迫。也求天父讓台灣人團結,願意付代價保護自己的國家,並願歐美民主國家能夠發聲譴責中國的暴行。

禱文:

親愛的天父,願祢保守台灣的平安。近期中國不斷透過軍機、軍艦展現武力,並用軍機頻頻越過台海中線來騷擾台灣。求天父用大能保守,使台灣有防衛能力與自覺,也讓國際願為台灣發聲。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彌迦書4章3~4節

信息:成為和平的使者

回應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

求主讓我們成為和平之子,不只是追求個人的和睦關係,也能關心社會遭不公義欺壓的人,並看見國際上還有許多國家深陷戰火、人民受到壓迫的現況。求主讓我們能真正關心,為他們付上心力。

二、為教會祈禱:

求主赦免教會長期不關心社會、國家、國際間不和平的事。特別是國際上還有許多國家處在戰火中,人民受到欺壓,我們也要特別關心這些國家與人民。求主讓我們不只是祈禱,更能透過捐獻、參與國際和平組織的行動,讓和平臨到這些國家與人民。

代禱:

一、為總會、中會

願上帝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促使人和平、和睦、和解的教會,不只在人與人之間,也包含在國內成為促進和平與和解的使者,更進而追求國際的和平。對於目前正受到欺壓的國家、民族、人民,願長老教會能站出來為受苦者發聲,眾信徒能一同為此祈禱。

二、為教會(為自己教會的需要)

求上帝讓我們明白祂對教會的心意,讓我們不只關懷教會增長、靈命更新,也能關心社會、國家、國際發生的事。願教會常呼籲信徒關心社會公義和弱勢者的需要,不要成為只追求個人靈命更新,對社會不公義卻冷漠的基督徒。主耶穌要我們作世上的光和鹽,我們理當關懷世上的事。

三、為肢體(為教會兄姊的需要)

為教會身體欠安的兄姊代禱,或為個別的需要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彼此祝福,互道「終戰是為著和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