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上主聽到你訴苦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創世記16章7~11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妳/你已被聽見

在今天這個後現代主義時代裡,強調個人的聲音,特別是邊緣人的。很不可思議地,聖經早就真實呈現這些被推擠到邊緣的聲音,使那些在黑暗中被遺忘、被忽略的人,只因為上帝的憐憫,她(他)們躲在角落的哭聲被聽見,而得到救贖與轉機。

1999年《時代雜誌》(TIME)選出影響20世紀最重要的人物,艾米琳‧潘克斯特(Emmeline Pankhurst,1858~1928年)是其中一位。她出生於英國的曼徹斯特,一生致力推動女權運動,目標是要讓婦女獲得投票權。鑑於當時女性備受不平等待遇,她起身成立「婦女社會政治聯盟」(Women’s Social and Political Union),公開揭露當時英國社會嚴重的性別不平等現象,帶領志同道合的婦女爭取女性的權利。然而,她面對的是一個嚴重性別歧視與保守的英國社會,因此她們甚至使用激進手段,攻擊首相府、警察等,眾多成員多次被捕,仍在獄中以絕食抗議。當時英國政府因害怕這些婦女在獄中死亡,會引發社會同情,被迫制定《貓捉老鼠法案》(The Cat and Mouse Act),讓她們暫時出獄。《時代雜誌》對艾米琳的評論是:「她塑造了我們這個時代女性的想法,她使社會進入一個新的模式,這可能已沒有回頭路。」

就像夏甲這位可憐的女人,當上帝使者向她顯現時,她成為在上帝百姓的歷史最先見證到上主顯現的人;即便她是莎萊的女奴,即使她是異邦女子,而就當時的眼光來看,她甚至只是一個可買賣的物品。然而上主並沒有放棄她,祂仍眷顧、保護,並告訴她:「妳的聲音已被上主聽見。」創世記16章11節記載,上主的使者對夏甲說:「妳將要生一個兒子;妳要給他取名以實瑪利,因為上主聽到妳訴苦。」

從#MeToo到#HowIWillChange

女性神學家費蘭札(E. S. Fiorenza)面對自古以來社會對女性的壓迫,提出「君權結構」(kyriarchy)的金字塔型社會支配分析。她認為,女性往往身處於威權霸凌的金字塔最底層,因此需要更努力,才能從被壓迫中釋放出來。這也是從17世紀啟蒙運動後,風起雲湧的女性主義運動者致力想達成的目標──兩性平權。

「#MeToo」便是我們這時代,從社群媒體標注所引發的社會運動。好萊塢媒體大亨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被指控長期利用本身權勢強行侵犯女性,2017年10月由知名女星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在推特上首先揭露。當時她寫到:「如果所有被性騷擾或侵犯過的女性都能發一條『#MeToo』的狀態,那人們或許能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沒想到,僅10月15日在推特就出現超過20萬次,次日更超過50萬次。臉書在最初24小時就有470萬人在1200萬條狀態中提到這標注。這引發眾多女性紛紛寫下自己過去被侵犯的不堪事件,許多男性也揭露被性騷擾的經歷。

另外,也有男性通過標注「我會如何改變」(#HowIWillChange)承認,為他們對女性的無禮行為認罪。這運動不只涉及美國好萊塢,還遍及政界、科學界、學術界與音樂界,後來影響全球至少85個國家。可見以權勢壓迫導致性侵犯事件,可說是跨越文化、種族與語言,幾乎是人類存在的地方,只要有兩性關係,就會發生。然而,壓迫不只來自男性,有時也來自女性。就像經文中的夏甲,她被迫離家,原因來自主人莎萊的嫉妒,及無所作為的亞伯蘭。當她逃離亞伯蘭的家,不知往何處去的時候,上主的使者卻告訴她:「妳是一個有福的人,妳將會有兒子,因為上主已聽見妳暗夜哭泣的聲音。」

妳是不是穿著裙子的男牧師?

陶月梅牧師曾在《新使者雜誌》「台灣教會人物檔案」專欄為文,介紹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幹事蘇素真牧師。蘇牧師在任職總會婦女幹事時,最常問女性傳道人一句話:「妳是不是穿著裙子的男牧師?」這句提問充分透露出她對於壓迫來源的敏感。我們長期深受父權強勢宰制影響,為要討人喜悅、符合文化,即便身為女性,在教會裡、在家庭中,也可能強行運用權勢,對同性作出壓迫的決定與話語。

2002年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發行的《對兩性平權議題態度調查報告》指出,有高達79.3%的傳道人認為,教會依然充斥著兩性不平權的事實。儘管第48屆總會通常會議通過了「女性參與總會決策至少五分之一」的條款,然而重點從來不是女性參與幾席,這其實只是形式與座位;但就話語權,需要先從突破形式與座位開始,因為背後隱含的,是長期以來意識型態的霸權與自以為是的占位文化。當我們學會互相尊重,用上主的眼光看待彼此,座位便再也不重要了。

*  *  *

當夏甲第二次帶著孩子離開亞伯拉罕的家時,曾再次放聲大哭,然而這時「上帝聽到了孩子哭的聲音;上帝的天使從天上向夏甲說:『夏甲,妳為什麼煩惱呢?不要怕,上帝已經聽到孩子的哭聲。起來,把孩子抱起來,安慰他;我要使他的後代成為大國。』」(創世記21章17~18節)

「行動,而非語言,才是我們永遠的座右銘。」這是艾米琳的名言,在她過世的那一年(1928年),全英國成年女性都擁有了選舉權。創世記1章27節指出:「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祂造了他們,有男,有女。」既然從創造之初,男女都擁有上主形像,那我們怎能不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彼此呢?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謳咾創造主:新《聖詩》19首〈為著美麗的地面〉

祈禱:(台語)

 上帝啊!感謝祢對可憐的阮顯明祢的疼,替阮開活路,互阮通得著拯救,脫離罪惡佮愚戇;當阮離開正路的時,求祢走尋阮、救阮。阮欲感謝天父上帝差祢所疼的囝為阮受苦,為阮受死,互阮做祢的囝兒。阮欲謳咾主耶穌為阮降世,佇世間忍受一切侮辱佮苦痛,死佇十字架頂,復活,救阮對捆綁中得釋放。阮欲謳咾聖神,逐日佇阮內面,顯明無比的疼,互阮得著赦罪的歡喜佮平安,通佮眾聖徒佇基督道成肉體、受苦被釘、復活上天、坐佇上帝大邊的恩典中得福氣。

聖潔的主,求祢幫助,互阮佇祢神聖的疼內底,徙去一切的惡意佮怨恨,因為祢已經先疼我,求祢幫助阮去疼厝邊親像家己,幫助阮脫離一切虛假的疼。願榮光佮謳咾永遠歸聖父、聖子佮聖神。阿們。

超越的疼:啟應文58篇(羅馬書8章)

聖經:創世記16章7~11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信息:上主聽到你訴苦

為台灣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互阮活佇這个世代,因為佇祢的創造內底,男女攏是對祢的形像來受造,因為按呢,阮愛互相尊重。過去,阮因為受社會風俗習慣的影響,致使女性長期受著看輕、棄拺,甚至在教會內嘛有性別無平等的情形。懇求主幫助阮,佇教會內,佇台灣社會中,活出有祢的尊嚴、互相尊重的風氣。求祢幫助阮對教會開始學習彼此尊重,成做整個台灣社會的典範。求祢幫助阮,透過祢互阮的疼,互阮會當向這世代做出有祢的疼的見證,嘛求祢賜阮夠額智慧,透過阮的所行,佇台灣這个社會中作光作鹽,用按呢來榮耀祢的聖名。奉主聖名求,阿們。

代禱: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得我〉

(先吟唱三遍後,在每一遍的祈禱後,閣吟本詩回應)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幫助我,佇行為佮行做,活出祂疼的見證。

2.求主鑒察我,是毋是佇有意、無意中間,造成對別人的壓迫或不安,求主赦免。

3.求主引導我,通過行動佮言語,釋放受壓制者,互真實的尊重佮疼,落實佇兩性的關係內底。

二、為台灣兩性平權祈禱:

1.為台灣的政治代禱:主啊,求祢賞賜台灣執政者佮立法委員智慧,互in制定合祢心意的法律佮政策,互兩性佇社會中攏會當平等出聲,互無仝性別的人攏受尊重。阿們。

2.為台灣的社會代禱。主啊,求祢幫助,互台灣社會無閣用單一性別霸權對待人,求祢賜落祢的眼光互阮。阿們。

3.為台灣的教會代禱。求主幫助,互台灣的教會用上帝的眼光看重兩性的關係,幫助阮對性別歧視的問題敏感,勇敢指出發生佇阮中間濟濟無公義、歧視、欺負的事,互阮真正活出上帝疼的心意。阿們。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