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我們聚,是為了散

(攝影/林婉婷)

馬可福音3章13~19節;使徒行傳1章8節

鄭君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在我過去所服事的台北大專學生中心,一句「我們聚,是為了散」勉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長青人(長老教會大專團契青年):今日的相聚,不只預見了來日的分離,更期許自己在畢業離開校園後,要把從長青團契領受的恩典,傳遞到社會各個角落。然而,這句話並非僅是長青人的專利,我認為更應該是所有基督徒共同的提醒。

■因著耶穌的揀選,我們聚

「耶穌……把祂所要的人都召集到跟前。」(馬可福音3章13節,現代中文譯本)和合本描述,在眾多跟隨者中,耶穌「隨自己的意思」挑選了12人,作上帝國福音宣教團隊的核心同工。這12人不但可說是耶穌門徒中的門徒,更是將來教會的重要領袖。既是如此,那麼耶穌的標準和眼光究竟如何呢?

彼得總是名列首位,個性衝動、說話率直的他,雖然曾正確指出耶穌就是基督,但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前夕,仍是三次不認主。外號「半尼其」的雅各與約翰,他們是「性如暴雷」的兄弟,更曾經想呼喚天上降火,燒滅不歡迎耶穌和門徒的村莊(路加福音9章51~54節)。而為殖民者效勞,向同胞收取高額稅賦的「偤奸」馬太,與不惜以暴力圖謀推翻羅馬帝國的「基本教義派武裝愛國主義分子」激進黨的西門,這兩人政治理念無疑水火難容,竟能同在耶穌的團隊中。還有,將來會懷疑耶穌復活的多馬,以及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都在同一個福音團隊。

相信耶穌看見的不只眼下門徒的景況,他們的未來必定已經在耶穌永恆的視野裡。即使當中有人誤解祂、離棄祂、懷疑祂,甚至背叛祂,耶穌仍然要使用這些平凡人,來成就最不平凡的事工!

「我們聚」,是因著耶穌恩典的揀選,有分於作基督徒,聚集成教會,不是因為我們如何傑出或特別,而是我們的未來,主已經看見。「被耶穌需要」成為我們的聖召,這不單單是個人生命改變的契機,更使我們成為上帝救恩的器皿。

■因著耶穌的命令,我們散

耶穌將這12人稱為「使徒」(馬可福音3章14節a)。門徒原是跟隨耶穌之人,從門徒到使徒,不只要回應耶穌的呼召,更得承接祂所託付的使命。耶穌對12使徒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你們將有趕鬼的權柄。」(14b~15節)首先,一切任務與服事的起手式,是耶穌要使徒們先時常與祂同在,藉由長時間與耶穌共處,學習耶穌的教導及模範。

接著,12使徒從耶穌領受使命,要他們「出去傳道」,耶穌更賜予他們有趕鬼和醫病的權柄(馬太福音10章1節)。至此,12使徒正式成為耶穌的代理人,透過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解放人們心靈和肉體的苦痛,帶來生命復興更新的力量,使上帝國的救恩彰顯在地如同在天。

「我們散」,是耶穌的命令。耶穌差遣我們作門徒,叫我們出去,宣揚上帝國的福音,成為祂在世上的代理人,與祂同工,並使人因我們而得福。

■聖靈帶來合一與分散

耶穌在受難前夕,為門徒祈求天父:「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約翰福音17章21節)這個合一的基礎,正是耶穌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章12節)

若不是耶穌的愛,其他門徒怎能忍受個性剛烈暴躁的雅各和約翰,更何況他們還「肖想」成為耶穌作王時的左右手(馬太福音20章20~28節);若不是聖靈所賜的合一,稅吏馬太大概早已成了激進黨西門的刀下亡魂。然而,這些個性、出身各異的門徒,都因受耶穌揀選,在耶穌的愛中,超越自身的有限,「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以弗所書4章2~3節)生命更因而翻轉(在後來的教會傳統中,約翰甚至被譽為「愛的使徒」)。這些門徒,不僅成為耶穌在世時宣教事工的重要夥伴,在耶穌死而復活、升天後,他們更成為改變歷史的一群人。

但,教會卻害怕分散。分散意謂著變成弱小,總認為唯有集結群聚才是力量,就像當年建造巴別塔的人們一樣。

正如耶穌復活後,升天前所交代的:「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分散」成了耶穌最後的命令。耶穌應許所有跟隨祂並領受祂使命的門徒,都將充滿聖靈的力量,奉差遣,出去,往普天下傳福音,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

■我們聚,是為了散

今年總會通常議會以「合一宣教」為主題。正如保羅對哥林多信徒的提醒:「我們……都從同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而且共享這一位聖靈。」(哥林多前書12章13節)被聖靈充滿,領受靈恩,不是為了彰顯自己的特出,甚或導致屬靈的驕傲;「合一」,更不是強制無差別的整齊劃一。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作基督的身體,我們都是這身體上的不同肢體。真正的合一是使不同肢體能保有個別的獨特性,又能適得其所、各獻所長;雖各有不同,但是願共同以基督的心為心,一起朝著上帝國福音的目標邁進。

因著基督的愛,我們在聖靈裡合一,又奉祂差遣,領受聖靈,再度分散。聚與散,都是耶穌的命令,長青人以團契生活實際體驗,並踐行「我們聚,是為了散」這句話。作為基督徒,無論在生命的哪個階段,都因上帝恩典的揀選而聚集,也為了回應耶穌的呼召而散去。分離不是結束,聖靈將帶領我們走上新的路程。這段全新旅途,為要讓這世界因我們的參與變得更好,也使我們四周圍的人藉著我們能與耶穌對遇,生命翻轉、更新,同享上帝國救恩的祝福。

 

 

舉目向山祈禱會

邀請聖神:新《聖詩》165B〈邀請聖神〉

同心吟詩:新《聖詩》168首〈求主聖神降臨〉

虔誠祈禱:

 主上帝,願祢聖靈降臨,與我們同在。求祢預備我們的心,開啟我們的眼與耳;又賜下話語,使我們明瞭祢所啟示的真理。求祢親自引導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所想所求、所說所做,都合祢心意,能向世人見證祢的名。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於祢。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聆聽聖言:馬可福音3章13~19節;使徒行傳1章8節

領受信息:我們聚,是為了散

告白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

彼此代求: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祈禱前先唱一次,並在每一次祈禱後,再次吟唱作為回應。)

1.為大專長青團契事工祈禱

 顧念青年生命的主上帝,因為祢的憐憫,感動我們的信仰前輩看見大專青年的靈性需要,為我們預備大專宣教事工。透過在各地設立大專中心,以及大專院校中的長青團契,來牧養大專青年,並在「我們聚,是為了散」的精神下,塑造大專青年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

主,我們特別要為大專工作者團隊祈禱。求主賜下智慧,使大專牧者、同工有能力帶領青年面對今日多元紛陳、變化莫測的世代。求主也使教會成為大專事工的支持,讓長青人在學時受到充足的裝備,畢業走出校園時,更能在社會各個領域為祢做見證,阿們。(吟唱〈主,聽我祈禱〉)

2.為總會通常議會祈禱

 教會的頭、我們的大牧者主基督,雖然COVID-19疫情仍在持續,但感謝祢保守台灣依然平安,使今年總會通常議會能夠順利舉行。主,求祢賜下合一的靈,與會議中的每位牧長、同工同在。願我們仔細聆聽祢的聲音,辨明祢的心意,又使我們有謹慎的口,說出讓人和教會都同得造就的話語。更求主幫助我們警醒,使我們不是單顧自己的利益,而是以基督的心為心,共同尋求祢的旨意,願我們所做的每一項決議,都成為教會與社會的祝福。

我們也要為新上任的總會幹事團隊代禱。求主常與他們同在,又使他們滿有聖靈的各樣恩賜,在祢所安排的崗位上,盡忠盡職服事祢與眾教會。願祢堅立他們手所做的工,蒙祢悅納,阿們。(吟唱〈主,聽我祈禱〉)

3.為自己祈禱

 為我們代求的主聖靈,感謝祢時常與我們同在。在天父永恆的揀選中,我們已經領受作上帝兒女的恩典,並且受呼召作聖子耶穌基督的門徒。感謝祢不因罪性、軟弱而放棄我們,更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同工,跟隨祢,實行祢的旨意,使我們有分參與上帝國福音的偉大事工。

聖靈上帝,求祢賜我們決心,回應耶穌的呼召,承接使命,又使我們能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在我們所行的路上保守我們,到祢要我們去的地方,服事人像服事祢一樣,讓我們生命活出祢的見證,更使世人因我們而得福,阿們。(吟唱〈主,聽我祈禱〉)

同心吟詩:新《聖詩》491首〈今佇青年時代〉

祝福差遣:新《聖詩》397B〈祝福差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