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大遊行 籲重視低薪與勞保年金問題

(攝影 / 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五一行動聯盟」於5月1日勞動節舉辦勞工大遊行,今年鎖定「低薪」、「勞保年金危機」作為遊行焦點,呼籲政府重視,盡速提出改革方案。

聯盟表示,行政院主計處公布2020年經濟成長率達3.11%,也樂觀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4.64%,可是台灣勞工並沒有分配到經濟成長果實,薪資成長速度遠遠不及經濟成長速度,而攸關1千萬勞工退休生活的勞工保險年金改革,至今也不見政府提出具體改革方案。

(攝影 / 邱國榮)

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理事黃琇雯,代表外送員、保全員與護理人員表達訴求。她表示,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已經有跟資方簽訂團體協約,內容包括定期加薪;然而大多數護理人員所服務的醫院並沒有組織工會,以至薪資情形沒有好轉,而且護理人員要負擔不少醫療糾紛,並且在勞動權益方面,被資方要求禁止休假是常有的事;在武漢肺炎疫情當下,護理人員承擔照顧病人的染疫風險時,發生回捐防疫津貼之情事。

她另指出,外送員也很辛苦,必須早出晚歸拚外送趟數,才有可能每月獲取5萬元以上收入;低薪造成勞工們必須以過高工時才能維持生活所需,而身為護理師的她們不願意看到外送員因車禍而失去性命。

醫院24小時有保全人員護衛院區安全;她點出,護衛醫院、住宅、企業等安全的保全人員也是低薪行業,但因保全員被納入責任制,所以保全超時工作是時有所聞,且保全工作遇到職災頻率不低,甚至有保全員1個月工時近250個鐘頭、領到薪水卻不到2萬元的事發生。身為工會,黃琇雯要求政府重視勞工低薪問題,呼籲薪資要提高,「我們常常痛心,要持續上街抗爭,要組織工會,捍衛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權益、勞工尊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