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記者曾偉宗花蓮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中唯一的噶瑪蘭族教會——’Amis(阿美)中會Kefalan(噶瑪蘭)教會(舊名新社教會),於11月20日上午舉行感恩禮拜,對上帝一路帶領,使教會存有復興的盼望獻上感恩,也感謝上帝保守噶瑪蘭族群仍擁有香蕉絲編織、竹編等珍貴的傳統技藝,從生活中所見之美,以及美的創作過程中,看見上帝的信實與偉大。

感恩禮拜由兒少契帶領敬拜讚美揭開序幕,小小教堂座無虛席,以喜樂的心頌讚上帝,一同學習吟唱噶瑪蘭語詩歌。傳道師Icu Ado’(鍾美枝)以出埃及記31章35節經文證道,提到上帝興起比撒列,賜他做各樣精細工藝的能力,這對Kefalan教會來說是充滿祝福的經文。上帝讓噶瑪蘭族有使用香蕉絲、竹子的智慧,這是上帝對噶瑪蘭族的看顧,從這些軌跡中重新見證上帝。

噶瑪蘭教會感恩禮拜,從傳統技藝看見上帝的信實與偉大。(攝影/曾偉宗)

Icu Ado’提醒,摩西時代的工藝師為會幕製作了許多華美的裝飾,他們竭盡所能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榮耀上帝,當眾人也有這樣的心志,內在生命會忠實地反映在這些藝術上。雖然Kefalan教會期望能建堂是個不小的負擔,但如果願意將上帝所賜的資產擺上,透過合一珍惜所有靈魂,「上帝會與我們同在,使更多族人看見上帝,成為噶瑪蘭族的祝福。」

噶瑪蘭教會感恩禮拜,從傳統技藝看見上帝的信實與偉大。(攝影/曾偉宗)

禮拜接著由兩位長期投身傳統技藝的長者進行感恩分享,回應上帝的愛。長老陳春田提到他是竹編魚筌、魚簍的工藝師,而他的兒子杜瓦克.都耀有敏銳的藝術眼光,將魚筌、魚簍轉化為藝術品,讓此技藝以另一種形式重生。他的媳婦陳淑燕以其擅長的構樹皮布、草木染、手造紙等素材為竹編藝術增添更多可能,不只在藝術上有成就,也很有理念地撐起「光織屋」這個品牌。陳春田在分享時演唱噶瑪蘭語版的〈主啊,我到祢面前〉與〈除祢以外〉,同時提到噶瑪蘭語的保留迫在眉睫,雖然他會說這個語言,但是要讓詞彙量足夠到能夠翻譯聖經,需要更多人一起投入累積才有可能達成。

噶瑪蘭教會感恩禮拜,從傳統技藝看見上帝的信實與偉大。(攝影/曾偉宗)

今年甫獲得文化部人間國寶殊榮的嚴玉英,雖然前幾天因為身體不適住院,在開始分享前仍以台語詩歌〈耶穌全勝利〉帶動唱,展現滿滿活力。現年83歲的嚴玉英在62歲時,偶然聽到別人問起香蕉絲編織,也得知如果再沒有人學習這項技藝,不久後就會失傳,便毅然決然開始學習之路。當時的老師張秀蔥受日本教育,對學生非常嚴格,嚴玉英很感謝老師一絲不苟,讓編織技術可以完整有條理地傳承給下一代。嚴玉英曾因為長時間研究編織導致暈眩住院,兩個禮拜康復出院後仍堅持繼續學習,是這樣的信念讓香蕉絲編織技藝能夠完整保留下來。嚴玉英的家人也在禮拜中一同獻唱表達感恩與祝福。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