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合聲明反台獨 台灣國表抗議

習近平與普廷發表聲明,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國為此2月9日前往俄羅斯駐台灣代表處抗議。(相片提供/台灣國)

【邱國榮綜合報導】中國舉辦冬季奧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2月4日於北京會談,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其中一段提到台灣,指稱:「俄方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對此,台灣獨派團體「台灣國」2月9日前往俄羅斯駐台灣代表處抗議、遞交抗議書,認為中俄這次聯合聲明針對台灣的部分形同毫無法律效力的〈開羅宣言〉,要求普廷總統提供法源證據,否則認錯道歉。

前民進黨矽谷支黨部主委莊勝津表示,普廷對台灣的主權置喙,是為討習近平歡心,兩人可謂各懷鬼胎。《台灣血統》的作者沈建德則指出,〈開羅宣言〉所謂台灣歸還中國一事,純屬子虛烏有。台灣國理事長陳峻涵則表示,〈開羅宣言〉僅是公報,毫無國際條約的效力,可是海內外以訛傳訛者眾,撥亂反正者寡。然而,台灣從來不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才是歷史的事實。台灣國遞交抗議書,要求普廷在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置喙時,應事先研讀國際法。俄羅斯駐台代表處派員接下了抗議書。

習近平與普廷發表聲明,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國為此2月9日前往俄羅斯駐台灣代表處抗議。(相片提供/台灣國)

就中國與俄羅斯在冬奧開幕當天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台獨一事,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真理大學助理教授陳俐甫指出,回到歷史脈絡,國際社會對台灣與中國關係問題主要有兩種模式。一是加拿大模式的「尊重中國的一個中國立場,但是台灣不屬於中國」,以及葡萄牙模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且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俄羅斯在其前身蘇聯時期,就是採取後者。

陳俐甫表示,國際法上,俄羅斯早就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普廷與習近平近日發表的聯合聲明,不過是延續早先的立場而已,所以台灣人沒有必要自我傷害,認為俄羅斯要背棄台灣。畢竟,俄羅斯衡量國際情勢時,要處裡的是與大國的關係,特別是美國,而不是台灣,更何況俄羅斯在前總統葉爾欽時代,就與台灣展開很多合作的關係,甚至還談到了軍售。台灣與美國的關係近年快速升溫,主要是因為美國與中國走向對峙,使得台美的互動變得更加緊密。但台灣與俄羅斯的關係,多年來也不斷提升實質關係,互設代表處,如今中俄雙方在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反而突顯出台灣、美國、俄羅斯的三角關係,頗為令人玩味。

陳俐甫指出,中俄雙方這次的聯合聲明主要針對的是美國與軍事同盟的北約組織,因此美國當然不希望台灣對俄羅斯保持中立的立場,此事對不斷加強的台美關係是一個變數。面對美、俄兩國,台灣人應該多向俄羅斯駐台代表處表達加強台俄關係的期望,台灣跟俄羅斯依舊有共同利益存在,而且要強調台灣跟俄羅斯的交往是真心相待,反觀中國卻不是,中國絕對不會是俄羅斯的好朋友。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