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台北報導】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蔓延,為強化公共衛生系學生防疫觀念與公民責任,台灣公共衛生學會2月22日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特別開設「新冠病毒公共衛生社區防疫教育課」,提供全國各公衛系所學生與公眾社會認識「公共衛生社區防疫」。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方啟泰擔任行政院特別顧問,也是中央疫情中心專家會議的專家成員;他指出,武漢肺炎病毒的殺傷力,絕對不可以輕忽。

方啟泰表示,死亡率是病原致病強弱的參考,現在看中國武漢的資料,由於確診病人的大多數都還沒有出院,所以判讀資料方面必須要更深入。當疫情從武漢向外擴散,武漢確診病患死亡率高,武漢周邊省分相對死亡率偏低,台灣更低。他也指出,從病程圖來看,武漢肺炎跟SARS相同,發病後不是馬上重症,而流感則是一來就會很重;但根據中國目前資料顯示,因武漢肺炎而住院的重症死亡率有15%,流感根本完全不能跟其相比,而且多數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人還未痊癒,可見「這病毒殺傷力絕對不可以輕忽」。

方啟泰表示,根據中國資料,有確診但無症狀的情況,但實情如何仍有待研究。公衛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也提出過對無症狀但確診的質疑,目前判讀是:所謂無症狀,應該是病患本身的感受因而忽略症狀,或是病患不承認,這是目前台灣防疫指揮上的大致想法。

方啟泰指出,流感可以減災是因為有疫苗,但武漢肺炎目前無法減災,若持續下去,醫療體系會癱瘓,對武漢肺炎防疫的警訊是「這疾病不能存在」。他說「限制陸客進入雖然會有對經濟造成影響的衝突,但這是正確的策略」,如果病毒是疑似的人造病毒,它有可能會消失、也有可能流感化,防疫對這次疫情需要提高警覺。他指出,因為武漢肺炎病程圖分析非常像SARS,該病毒並不是流感,只要防疫撐過去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就可以跟SARS一樣消失。

方啟泰表示,COVID-19比起SARS更具傳播力,但不能因此結論這就是人造病毒,從學術來看,武漢肺炎有可能是人為添加的病毒,不過短期內不會有答案;但若是人造病毒,就不是自然界中的病毒,也就是說,自然界中沒有這個病毒的位置,所以只要直到最後一個確診病例被檢疫不再有陽性反應,武漢肺炎就會消失。

目前中國通報診超過7萬病例,單是湖北省已經超過6萬,其他省合計1萬,方啟泰研判,可能跟檢驗試劑不夠有關,因此美國強烈質疑中國公布的數字,認為要乘以10倍才會接近事實。此外,中國中央確實下令徵調百萬屍袋也動員殯儀館,這些都是跡象,可是沒有相對應的數字出來,這對講究科學的公衛防疫來講,會影響判斷的正確性,這也是中國防疫失控的關鍵。

方啟泰表示,中國復工後疫情可能會更大規模發生,估計中國的疫情在3月到4月前不會減緩,對周邊國家會在經濟方面將會造成重大的損失。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