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陸續舉辦教會節期、青少年事工、後疫情宣教、創意禮拜等主題講座後,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於11月1日上午、晚間分別於高雄中會徳和教會、南神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青年牧養」主題講座,邀請台北復興堂牧師柳子駿暢談「跨越世代的關鍵」。

柳子駿首先回顧自己蒙召的故事。他坦言,父親開拓教會後,他從小到大都跟在父親身邊服事、也沒有換過教會聚會,長久在弟兄姊妹們的眼光與期待下,「牧師的孩子」這個身分對當時的他更多是沉重包袱。

因此退伍後,他並沒有想過全職服事,而是轉投入社會學研究與職場。但經過一番拉扯還是回應呼召、回到教會服事,初期手邊沒有什麼資源、年輕人也沒有因此一夕暴增,能走到現在是持續努力的結果;他勉勵與會眾人「不要放棄」。

(攝影/林婉婷)

接著柳子駿比較「嬰兒潮」和「Y世代」的成長背景,指出雙方在事物、群體、職業、改變、金錢、資訊、人際等面向的觀點差異,因此牧養年輕世代時,要避免指責「你/妳為什麼沒有這樣想/做」,而是暸解到哪怕處在同個時間、空間,不同世代的人也會有不同的思維。

柳子駿舉例,長輩對事物更追求穩健,青年對事物則追求新潮;長輩忠於組織、重視紀律與階級,青年忠於自己、重視彈性與團隊;而明白青年的世代性,牧養時可以配合並調整,包含詩歌曲目的選擇、聚會時間的安排、組織去中心化/扁平化等。

以金錢使用習慣來看,青年以享受生活為目的,可能願意為購買想要的奢侈品而過一段節儉、刻苦的生活;又其普遍特質是備受呵護、有強烈的社會意識。柳子駿認為從這幾點看來,只要讓青年們知道何謂「價值」,感受到自己能夠為有需要者付出,他們其實最能夠被興起、為宣教擺上。

(攝影/林婉婷)

問答時間,柳子駿分享在聚會裡結合手機遊戲、流行樂團的經驗。「成不成功,我們都在嘗試的道路。」柳子駿點出,上帝的道是活潑的、創造是豐富的,期待每個人不只是感覺教會正經八百;年輕人到教會後有多少領受是聖靈的工作,但不是在進到教會前就有正經、死板的印象。

投身青年牧養,要預備些什麼?柳子駿提醒「情緒障礙」和「精神與心理健康」等議題越來越受到廣泛討論,建議眾人多多涉略如何「陪伴」,建立基礎傾聽、協談、輔導、自我照顧等技巧。他推薦天恩出版社代理的《教練的心:基督徒教練的原則、技能與心志》可作為入門。第二點是保持開放、廣泛涉略,以更貼近青年的興趣與處境;而第三點是「不停止接觸年輕人與練習第一線牧養」。

最後柳子駿也談到如何以聆聽、對話,陪伴弟兄姊妹們面對信仰與社會的平衡,而不是去「戰」那些過於撕裂的議題。本次講座後,實踐神學研究中心將在11月14日於柳原教會舉辦「全民國防」講座,12月5日於南神舉辦「後疫情的宣教與牧養」座談會;更多即時資訊歡迎關注中心同名臉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