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社與長老教會合辦講座 曹興誠談國家前途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4月27日下午在壽山中會舊城教會,有台灣南社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壽山中會教社部與高雄中會教社部、台灣民主協會協辦的講座,邀請學者謝世憲、唐國銘擔任主持人,前聯華電子公司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擔任主講人,暢談台灣國家前途議題。

曹興誠表示,自己在去年放棄新加坡國籍是為要「抗共保台」,原以為「抗共」是台灣共識,但從20201年總統選舉可以看出台灣在認知戰中受到重創。在後續的問答時間,他另針對現代年輕人政治冷感或親中傾向問題,建議要更多講述真相,過去世代因為沒有意識到其重要而處於認知戰下風,因此要去強化「不抗共無法保台」的觀點。

他強調,台灣獨立是天經地義,獨立也是文明趨勢;1945年,全世界獨立的國家只有65個,現在已有195個,他相信還會持續增加、超過200個,裡頭定有台灣。曹興誠認為,某方面來說,當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中華民國」獨立,而台灣早就透過總統直選成為新興民主國家、實現「主權在民」。

(攝影/林婉婷)

曹興誠進一步從經濟成長來談台灣獨立的意義:日新月異的科技尤其刺激供給與需求、促進經濟成長,而科技突破性進步源自於啟蒙運動,重視講求事實、邏輯與證據的科學,也強調人類要有自由來發展知識與技術,並透過制度保障,將真、善、美具體落實為人類的生活方式。

他說明,所謂「美」是恰當,而國家獨立、讓人民管理自己國家的事務,是恰當的、是美的。他認為這應該是台灣共識、也不容許中國破壞;獨立不是口號,是追求「真善美」、也就是「恰當」的生活。

這也是「台灣要去中國化」的必要性:研讀歷史的人常常只看到事件,卻沒有看見文化與文明。中國早期是有文明的,但秦始皇開始以高壓、暴力與欺騙來施行統治,這種手段延伸至今。台灣追求真善美,不能放任假惡醜的文明來統治。

(攝影/林婉婷)

曹興誠最後提到,中國常以美國社會的混亂、中國經濟的發展為誘因;但其經濟成長背後是參考歐美自由市場制度,不是中共自己誇口的成就。他簡單結論:經濟怎麼發展?倚靠科技;科技怎麼發展?倚靠啟蒙,也就是自由、人權、法治。

謝世憲、唐國銘在回應時提醒中國現況、認知作戰等議題。而台灣民主運動前輩黃昭輝在問答時請教,目前國際間有以美國、中國為首的兩大政營並邁入「新冷戰」時期,是否是台灣獨立契機?曹興誠指出,台灣要重視實務外交,例如在中國政權威脅下,許多國家代表仍然拜訪、支持台灣,這其實就是一種國際承認的展現。但比其他國家認同與否,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本身是否有堅定捍衛生活方式、不容中共來破壞的意志?

(攝影/林婉婷)

曹興誠表示,許多人會想要選出合適的「總統」來領導人民,這其實不是主權在民,因為人民本身就是國家主人,可以自主負責與決定,也不需要他人讚美就願意為國家付出行動。

曹興誠進一步說明:威權是國家來定義何謂問題,人民沒辦法自己思想,否則有異議的人民就會是「問題」。但民主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國家問題的解答」,人民有自由來提出問題並發起倡議、改革,「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是國民,是國民的意志與理想;這是需要建立與鞏固的。」

他另澄清,「黑熊學院」不是組織民兵要去消滅什麼,而是加強防禦和急救能力、降低戰時的民間傷亡;他以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為例,點出一個國家經歷焠鍊後將成為更偉大的國家,那需要先有心理建設、養成韌性、接受磨練。他也直言自己投入是因為他是台灣人,要展現自己身為台灣主人的責任,「願意承擔主人的責任,就是愛台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