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家扶辦青少年理財團體 提早認識財務規劃

(相片提供/南家扶提供)

【Dalul整理報導】南台南家扶中心於5月14、21及28日舉辦「理thing思考,拓『財』能」青少年理財團體。團體內容結合體驗學習,將不易懂得理財知能化繁為簡,幫助青少年開拓對於未來生活想像,提早瞭解財務規劃。

有鑒於社工們於服務中看見有些家庭對財務無任何規劃、得過且過,使得家庭經濟難以改變,因此舉辦理財團體,希望幫助兒少提升財務知能,促進未來轉變機會。團體中,社工透過桌遊結合知識,讓兒少在團體中學習收入、支出、資產及負債等基本觀念,並延伸探討自我金錢價值觀。

團體開始前,社工便要求兒少記帳,穩定且持續記帳能瞭解金錢流向;團體內容亦設計返家作業,讓成員體驗模擬股市運作以認識基礎投資;投資不僅限於金錢,更包含健康、知識,社工鼓勵兒少除本科系也要多元學習、發展不同能力。

「透過桌遊體驗,能較清楚瞭解理財觀念,雖然還需要時間吸收,但是在未來能有大大的幫助。」「早知道這些理財觀念對我們來說很好,可以知道社會是如何運作的,在未來就能避免風險」參與活動的青少年們由衷表示。而南家扶中心主任李保良指出,透過教育脫貧是家扶努力的目標,「除了學校的知識學習,我們也期望在服務中提升家庭多元能力,幫助家庭在經濟、教養等方面皆更有力發展與改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