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妳來到我家 學習計畫助移工與雇主溝通

(相片提供/One-Forty)

【林婉婷整理報導】致力於東南亞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從過去走訪與服務經驗中發現「語言不通」導致的溝通困難是外籍看護與雇主家庭的最大痛點,於是推出為期一年的「謝謝妳來到我家」雇主支持印尼看護華文學習計畫,內容包含華文教學、線上輔導、看護知識、雇主資源平台等,預計陪伴200名雇主更暸解如何與看護移工齊心照顧家人。

印尼看護Tifa剛到台灣時,因為語言隔閡加上長輩心智退化,雙方無法好好溝通;雇主幫Tifa報名One-Forty的課程,一年下來Tifa 已經能用華文傳訊息,甚至還能與阿嬤以簡單的台語對話。而在One-Forty上課多年的印尼看護Naida表示,現在可以自己帶長輩就醫,填寫基本資訊都沒問題,深得雇主信任。照顧失智長輩九年的Kanirah提到,雇主支持自己參加One-Forty課程,全家陪她練習華語,而長輩病情穩定後還會念童話給她聽,「我很喜歡跟她一起學習!」

「謝謝妳來到我家」學習計畫有專為印尼看護設計的實體教材,面向包含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日常採購、陪長輩就診等,幫助看護快速熟悉台灣社會與家庭;另特別設計看護雇主專屬的交流資源,透過不定期聚會、每月電子報,陪伴雇主面對照顧難題、共享看護合作經驗。

One-Forty為移工開設語言、理財、電腦、創業等課程,讓移工順利融入台灣社會,至今已服務超過3000名移工;協會創辦人陳凱翔指出,這是協會首次擴大服務族群,除了針對看護提供語言教學,也針對雇主家庭提供服務,實際解決雇主家庭的問題,「其實,雇主與移工間的信任感,就是從最基礎的溝通中建立起來。我們很期待透過這計畫,成為看護和雇主最有力的支持。」更多計劃詳情請見One-Forty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