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你在等候什麼?

路加福音7章20~23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桃園教會牧師)

台灣熱議整年、殷切等候的總統,不久將出現。然而,我們該等候的卻是另一位。就像約翰的門徒到耶穌那裡,說:「施洗者約翰差我們來問你:『你就是他所說將要來臨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得等待另一位呢?』」(路加福音7章20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在第一世紀,有許多關於彌賽亞的議論,人們認為耶穌或許是不同職分的先知,未必像摩西那樣。約翰可能想表達,他相信上帝應許的那一位要來,但耶穌若不是,他會繼續等候。

耶穌的道路

耶穌回答約翰的門徒說:「你們回去,把所看見、所聽到的報告約翰,就是失明的看見,跛腳的行走,痲瘋的潔淨,耳聾的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22節)耶穌沒有正面回答,只是用以賽亞書35章5~6節來說明祂的作為。

烏西雅王死的那一年,以賽亞蒙召作先知。烏西雅在耶路撒冷作王52年,他打敗非利士人,建造堅強城壘,發展經濟,「他的名聲遠播各處,勢力非常強大,因為上帝幫助他。」(歷代志下26章15節)但後來他被權力沖昏頭,竟高傲走進聖殿,堅持自己作祭司──向上帝燒香。大祭司亞撒利雅阻擋他,他卻大發烈怒。這引來嚴重後果,他因此長大痲瘋,意謂他要把裡面的不潔公開示眾,並且餘生要與世隔絕。原本意氣風發的王,晚年在羞辱中度過。可以想見,以賽亞在同樣的聖殿中受呼召時,是何等驚恐。顯見,聖殿不由王定義,文化也不由他管,而是在上帝手中。台灣這塊土地,也不是由執政者定義。雖然總統有權定下決策,但未來仍在上帝的手中。如今,我們雖身處於混亂不潔之地,但我們若願意回應上帝,便能成為聖潔的上帝之子。

聖潔,就是耶穌要我們走上的路。希臘文的「福音」,意思不僅是如實報導好消息,而是「喜樂宣告上主的作為,喚醒人因相信而充滿喜樂」。以賽亞用「福音」,總結上帝的信息。聖潔,就是上帝介入混亂、不潔的世界的福音,祂使盲人看見、聾子聽見、啞吧開口,原本不是祂的子民,都要成為祂的兒女。因此,傳福音不是宣揚我們的成就,而是宣告上帝是誰,祂做了什麼,我們有幸見證、回應,就是走在耶穌的道路。

你在等候什麼?

耶穌說:「那對我不疑惑的人多麼有福啊!」(路加福音7章23節)耶穌實現上帝的禧年,帶來上帝國的文化與道路。你對祂不疑惑嗎?還是只想看耶穌變神蹟,最好讓你財運亨通?若是這樣,你就是沒看到耶穌行神蹟的背後,是祂的憐憫恩典,而這才是福音。我們若回應祂,才能在這個不聖潔、充滿病毒、混亂、謊言的世界,見證祂所要帶來的改變,正如主耶穌所教導的祈禱:「願祢在世上掌權。」(路加福音11章2節)

這個禮拜是2023年的最後一週。小時候,老師在此時給的作文題目常是「新年新希望」。如今要迎接新的一年,你有什麼希望呢?要開始什麼計畫呢?希望等到的,是誰呢?對許多人而言,耶穌的道路不是生活唯一的方式,更多其他道路吸引他們。在世俗社會文化中,多數人對耶穌的道路很冷淡或無知。

日本小說家遠藤周作的母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在12歲就受洗。當時日本基督徒比例低,因此,他從小在班上飽受同學嘲笑。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去法國,以為來到基督教國家就能找到屬靈答案,但因他是日本人而再次被棄絕。於是,他到巴勒斯坦,並有了全新觀點。他發現,耶穌的生涯中飽受棄絕,鄰居嘲笑祂、家人覺得祂瘋了、親密的門徒出賣祂,同胞寧可饒恕一個恐怖分子也不放過祂。

過去,遠藤周作都以為基督教是勝利的宗教,後來才明瞭耶穌遭遇的是被棄絕,但祂並未迴避,而是勇於面對。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竟如此祈求:「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路加福音23章34節)耶穌願意赦免,成為遠藤周作小說的基調,他深刻體悟上帝不會挪走苦難,但上帝最特別之處是,祂與受苦難、被棄絕的人同在,這是遠藤周作找到的福音。

那你期待的福音是什麼?願你能走上那條會遇見耶穌的道路,就像過去我的老師所說:當你遇見主,就能遇見新的自己。Happy new year and happy new you!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序樂:安靜默禱等候神

宣召:詩篇27篇4節

聖詩:新《聖詩》315首〈天父恩典真正大〉

啟應:新《聖詩》613首B〈性命親像一條河〉

聖經:路加福音7章20~23節

信息:你在等候什麼?

回應祈禱:(台語)
聖潔的上帝!過去祢彰顯榮光的方式,呣是這世間看作成功、榮光的道路,顛倒是人遇到困境,甚至受棄拺,知影家己軟弱有罪的時,那時祢的聖潔顯現佇軟弱的人身上。當阮厭倦,祢賜元氣;當阮軟茈,祢加添氣力。所以阮欲倚靠祢,因為阮相信,祢會互阮重新得著氣力。佇這個歲末欲迎接新年的時,阮欲向祢懇求,假使阮佇一年當中有得罪人、得罪祢,求祢赦免阮;阮也欲為一年當中,祢所有的賜福來向祢獻上感謝。阮相信,無論過去、現在或是未來,每一日攏有祢的引導保護。奉主聖名祈禱,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614首〈我心恬靜〉(先唱一遍,每一輪公禱後,再分別吟唱1、2、3節)

公禱:(台語)

1. 為自己祈禱:
慈愛的主,阮佇祢面前承認閣告白,阮充滿罪性及汙穢,時常佇講話、行踏中得罪祢,求祢赦免阮!阮時常犯罪,離開祢的面,主啊,憐憫阮!求祢代念祢的囝──阮的救主耶穌,來赦免阮,求祢教示阮,互阮知影家己的歹;洗清阮的過失,互祢的恩惠進入阮的心;賜阮智慧,互阮佇續落來這一年,日日行佇祢的道路頂面。奉主聖名求,阿們。

2. 為台灣祈禱:
公義的主,過去以來,台灣有真濟追求民主自由的前輩,將民主自由的種子撒佇台灣這塊土地。今阮行佇前輩打拚過的這條道路頂頭,懇求祢幫助,互台灣人民無行倒退,幫助阮勇敢向前。雖然對岸對台灣充滿敵意,總是求祢賞賜勇氣,互阮行佇平安的路。阮嘛為台海兩岸的關係向祢懇求,求祢互台灣未來的領導者有清楚的頭殼,有智慧面對充滿變化的國際局勢。求祢佮阮同在,賜福台灣社會,賜阮堅定的腳步,互阮佇經濟、醫療、教育、社會逐方面攏照祢的準繩。願聖神幫助台灣,成作世界的光。靠主聖名求,阿們。

3. 為新的一年祈禱:
慈悲的主,阮的身心,阮的工作、家庭,阮的社會,佇新的一年,敢採會有真濟變化。總是主啊!阮是屬佇祢的,因為按呢,當阮全心倚靠祢的時,阮的心頭就安穩,因為阮上大的靠山就是祢。佇新的一年,求祢幫助,呣管阮是平靜、波動、充足或是枯乾,攏佮阮同在。靠主聖名祈禱,阿們。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閉會:請用〈主禱文〉做結束禱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