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嘉義報導】由鄭南榕基金會及攝影家潘小俠共同規劃主辦的「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紀念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30週年」攝影展嘉義巡展,5月18日於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開幕。

本次展出的照片包括1989年鄭南榕自囚於自由時代雜誌社時所拍攝的珍貴影像,以及同年5月19日鄭南榕出殯時,致力於農民與台灣獨立運動的詹益樺在總統府前自焚,潘小俠拍下他張開雙臂宛如十字架燃燒的瞬間,令人震懾不捨。

潘小俠表示,身為一個攝影家必須冷靜,縱使看見火在燒,也必須忠實記錄眼前的畫面。這一系列作品他堅持以黑白照片呈現,拍攝時沒有使用自動對焦鏡頭,也沒有使用連拍,是他眼睛所見的真實畫面。

前自由時代雜誌社記者、現任嘉義市議員蔡文旭致詞時表示,「一張相片勝過千言萬語,文字還需透過閱讀,但是相片可以立刻讓人感受現場的震撼。潘小俠的記錄,可以讓後代子孫透過相片回到當時的時空。」鄭南榕與詹益樺願意用最寶貴的性命來爭取主權與自由,讓後來的人能夠更清楚的思考,台灣必須繼續走這一條自由之路。

(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