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逛醫院」亂象的省思

Image by Gordon Johnson from Pixabay
◎黃宗玄

健保署最新統計,2019年有3萬5000人就醫超過90次,醫療費用近32億元。南部還有一名43歲婦人,一年看診466次,等於一天跑醫院1.3次。但今年1~3月對照去年同期,受疫情影響,就醫人次大減533萬,似乎顯示不少人真的是去「逛醫院」。

然而,醫療浪費的問題,卻屢屢出現在即將破產的健保基金上頭!只能每隔幾年,續漲健保費,來填補這個大洞……但,如此惡性循環,在未盤整整體健保支出流向的情況下,僅會越補越大洞。細究其中癥結,可以從以下幾個層面思考!

首先,預防保健沒有落實。像是這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預防,因為有徹底落實,使得大家都乖乖勤洗手、戴口罩,所以整體呼吸道症狀的問題,大幅的減少。這恰恰反映在就醫人次的減少上頭!可見,過去許多可以避免的就醫狀況,皆是能藉由預防保健的確實執行來免去浪費。

再者,就醫習慣的大迷思。國人普遍有小病就去大醫院看診的情形!得到的答案往往是:「直接看大醫院比較有效。」對此,政府近年花了許多力氣,期盼回歸分級醫療,並且加強落實轉診制度。這個制度是希望透過醫療院所分工合作提高服務效率,也避免資源浪費。

最後,差別化收費沒有配套。顯然,這也是最讓人詬病的部分。仔細檢視這次健保署的調查,有著驚人的發現:「其中有一名70歲老翁,7天做了174件檢查,還有一名31歲男子,重複用藥高達78件,這些恐怕都成了無形中的健保浪費。」

事實上,目前健保署僅是對於就診次數過多者予以提醒。但,如此不痛不癢的模式,並無法遏止醫療濫用的結果。相反地,若針對就醫次數超標者,依照超出次數改酌收自費額,就醫次數超出越多,就必須自己負擔越多。想必對患者來說,會開始認真思考,到底自己需不需要常常如此「逛醫院」。

台灣有幸因全民健保,便宜的醫療讓國人在武漢肺炎的戰役中倖存。好好珍惜難得的福氣,才是疫情之後,真正的挑戰!這有賴全民一起努力跟配合,相信能打造更好的醫療品質與環境!(作者為台南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