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十招

陳義凱

醫師經常大聲疾呼,年輕者不要自以為年輕力壯,就可以隨心所欲而輕忽對心臟的養護。

我已邁入70有3,而且是高血壓危險族群,外祖父、祖母、大伯、二伯、兩位舅舅都因中風過世,另兩位舅舅也中風復健中,我在52歲時因工作繁重壓力大、長期熬夜,差點中風而不知。從此改變生活習慣,按醫師指示服藥,每三個月定期檢查,體重從98公斤降至82公斤,現維持在84公斤上下,至今快20年。

我不菸不酒不偏食,按時睡覺不熬夜,總以為如此就能高枕無憂,可安心度過餘年。誰知晴天霹靂,在我漫長歲月中,從未有胸悶、胸痛、肚悶、心律不整之症狀,卻在2016年底,用完早餐感覺胃脹氣不適、冒冷汗微發抖,到北醫檢查,竟然是心肌梗塞!隔日做心導管手術,挽回寶貴一命,使我面對另一個護心保衛戰。

我非常願意將如何護心的注意事項,提供給大眾分享,快快樂樂成為開心人。

1.壓力要釋放。每日做有氧運動,年長者慢步走,每天走3公里,可分時分段。
2.睡眠要充足。睡滿8小時,千萬別熬夜,早睡早起。
3.心情保持輕鬆愉快,不要與人爭論爭吵或動怒。
4.長期服用保栓通,要大量喝水,可稀釋血液防血栓,也可以防止便秘。
5.嚴格忌口,避開高膽固醇食物。
6.做好保暖措施,天冷要戴帽、手套、圍巾、口罩、毛靴等。
7.不菸不酒不偏食,營養要均衡。
8.禁食油炸,飲食低鹽低糖低油,可減輕心臟負擔。
9.天冷勿喝冷冰飲料,溫開水最適宜。
10.按時吃藥,千萬不可自行中斷,勿看緊張刺激恐怖影片。

人要活就要動,做人做事要有喜樂之心,堅持自律信念到底,每天開心過日子,人活著就靠一口氣,一顆心,做個健康好心人。箴言17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作者為台北劍潭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