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 賴清德:投下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牛埔庄講義所12月9日「從公投議題探討台灣的未來」講座,賴清德呼籲12月18日四項公投都要投「不同意」。(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12月9日晚舉行特別講座「從公投議題探討台灣的未來」,邀請副總統賴清德代表執政黨與中央政府說明。賴清德呼籲,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都要投下「不同意」,因為攸關台灣的環境、能源、經濟與民主,並強調這次公投重要性絕對不亞於總統選舉,「投下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讓台灣繼續走入國際社會。」

賴清德依序說明四項公投,對台灣只有害而無益。賴清德指出,核四計畫停工至今已經22年,而且核四是危險的拼裝車,重啟核四對台灣的將來絕對有害。這項公投牽涉台灣的環境安全,一定要投「不同意」。

珍愛藻礁公投,牽涉能源安全。賴清德指出,總統蔡英文就任後,繼續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推動天然氣發電廠需求的第三接收站設址桃園大潭計畫,而且蔡總統為保護當地藻礁而縮小開發面積。預計兩年後發電時,每年可以產生電力137億度,除解決北部用電不足問題,也解決中部燃煤發電排放空汙問題。如果珍愛藻礁公投通過,蔡總統上任後開始推動的能源轉型將受阻,再生能源占比難以提升,占比達50至60%的燃煤發電也難以下降。

賴清德表示,為同時兼顧保護藻礁及能源轉型,第三接收站在大潭設廠,一方面將開發範圍從原先232公頃減少到僅剩23公頃,另一方面,聽取環保團體建議,將原先規劃在海岸邊的碼頭外推1200公尺,「目的就是為了保護藻礁。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非常重要,會影響台灣能源安全。」

針對反對萊豬進口的公投,賴清德指出,政府今年1月1日正式開放萊豬進口,是根據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下的安全標準,「這也是馬英九開放美國萊牛進來台灣的依據,所以開放美牛進口許多年了,吃牛肉沒問題,吃豬肉有問題?這種道理根本說不通。」

此外,賴清德也指出,萊豬進口牽涉台灣與美國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一旦簽訂,台灣外銷到美國的商品可以獲得關稅減免。另一方面,美國與日本都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進入CPTPP後,跟太平洋十多個國家貿易的關稅將減免。「如果台灣現在關閉已經開放的萊豬進口,與美國貿易將無法進一步發展,加入CPTPP也會產生困難,這牽涉到台灣經濟安全。」

至於公投綁大選公投,賴清德也呼籲投「不同意」,因為牽涉台灣民主安全。他表示,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了十個公投案,當時下午4點已經開票,卻有許多民眾還在排隊等投票,引起社會紛亂。而且綁住大選的公投無法好好宣傳與說明,失去公投是由人民作國家主人的立意,所以公投與大選要分開,一方面可確保選賢與能的選舉不造成社會紛亂,一方面可確保民主品質,分開是兩全其美的做法。

牛埔庄講義所舉行這場特別講座,有多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督徒政要出席,包括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徐佳青、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立法委員Saidhai‧Tahovecahe(伍麗華。賴清德演講前,有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祈禱,演講結束後,由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祝福禱告。

牛埔庄講義所12月9日「從公投議題探討台灣的未來」講座,賴清德呼籲12月18日四項公投都要投「不同意」。(攝影 / 邱國榮)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