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5週年】嘉中追思紀念 音樂會傳遞盼望

(攝影/Dalul)

【Dalul嘉義報導】為記念二二八事件75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2月27日晚間於祥和教會舉行追思紀念禮拜,不只為二二八受難者以及其家屬追思靜默,更是在會中為台灣前途祈禱;在會後有音樂會演奏〈奇異恩典〉〈新世界〉〈辛德勒的名單〉等曲目,用音符記念二二八事件紀念及提出盼望。

(攝影/Dalul)

台南神學院院長胡忠銘牧師用「讓公義、憐憫成全和平」為題,向大家講述公義及憐憫是如何塑造和平,引用彌迦書6章6至8節以及以弗所書2章14至18節經文勉勵眾人,要達到公義的目標就當心存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也透過二二八事件再次提醒眾人,強權是不可能產出真正的公義,又以歐洲封建時的法律、《戒嚴法》和《刑法》101條(編註:《懲治叛亂條例》第2條第1項)等重申上述是強權者披著羊皮的公義。

他回憶起以前在牧會的時候,遇到二二八事件受害者或家屬們,對於這段回憶不是大聲痛斥,就是靜默不語,並不是毫無感覺,而是對當時的威權體制有太多擔憂及害怕。他也想到小時候,家中大人對於當時的社會敢怒不敢言,只能借助酒意才能大聲斥責,有此可見威權的力量,深深烙印在當時後人的心中。

(攝影/Dalul)

胡忠銘提出,在威權主義盛行的時代,法律的制定目標全然是為著掌權者服務,不公義的法律也就油然而生;如此一來掌權者所說的「公義的法律」,其實就只是騙局而已。他提醒眾人要去思考,二二八事件中受到迫害的人們,是用多大的勇氣面對這不公義的政府及法律;他也提到,人們常講要學會寬容、原諒,然沒經歷過錐心之痛的人其實是沒資格要求受害者家屬如此行,「但聖經也給我們一個課題,就是要學習著憐憫,種下公義且無怨恨的根。」

會中也邀請到全台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的設計者詹三原的太太曾耿玉女士來向大家致詞。她提到詹三原那時候雖然受到多方警告,但還是執意要行;即使受到當時國民黨的誣陷以及逮捕,但是在獄中、入獄前後,還是孜孜不倦創作有關台灣民主之作品,也把獲得的經費全部挹注到民主運動中。曾耿玉女士說,雖然很多人對當時先生的行為有些許不解,但事後看來,才知道自己的先生是在為台灣的民主畫下亮麗的一筆;她也希望未來不再有類似二二八事件的事情發生。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