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教育部長執同工訓練 劉立仁談體制與職責

(相片提供/彰化中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由彰化中會教育部主辦的長執同工訓練會,於3月27日下午假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現任法規主委劉立仁牧師擔任講師,針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體制與治理」和「長老與執事的職責與分工」等兩項議題進行分享,獲得來自彰中各教會長執同工約160餘人參與。

本次講座,講師劉立仁運用了新時代的教學遊戲平台Kahoot!跟現場與會的牧長同工一起互動。藉由簡單的問答活動,幫助大家能夠對於教會法規有更深入的認識。不僅讓回答問題變得跟遊戲一樣有趣味,講座的現場亦是笑聲不斷。

劉立仁表示,藉由簡單有趣的問答遊戲,其實也能幫助與會者先自我省察到,各自對於教會法規的了解程度,並在過程中做初步的觀念釐清。因為多數的長執同工可能都是在發生問題時,才開始翻閱教會法規,發現法規的重要性。所以多數情況可能也都是在這種似懂非懂的狀況下,與牧者共同治理教會。

(相片提供/彰化中會)

劉立仁表示,新媒體的運用,也能藉由答題數據的分析,來了解與會同工們有哪些特別需要釐清的觀念。例如,現場只有10%的兄姊知道,依行政法第23條,會員和會的議長除了由小會議長擔任外,無聘牧的教會得由小會議長指派「長老」代行,或依照第34條得請「同中會的現任牧師」代行。其中有90%的兄姊並不清楚,並非所有的現任牧師都可以受邀請代行。

講習中劉立仁也提到,總會屬下個機構、中會及所屬各部會其實都可以向法規委員會申請舉辦法規研習講座。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機會,來幫助教會的同工們對於認識長老教會的體制能有更多的認識,也期盼能更務實地去討論在長老教會的現況中所面臨的問題。

劉立仁表示從長老教會的憲法來看,實踐教會法規的用意本來就在於「連結於基督,培養信德,宣揚福音,關懷社會。」若能對教會行政法規與體制章程有更多了解與熟悉,也能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質疑與紛擾。一旦減少了因為教會紛擾而出現的內耗現象,也就可以進而提升教會的宣教動能,如此才是認識教會法規的真意。

「選舉長執,要照聖經還是照教會法規?」劉立仁指出,這個問題本來就是不是二選一的題目。因為選人的制度是依照教會法規的選舉辦法來辦理,而人選的標準則是依照聖經中的教導來評判。或許法規的辦法不見得能完全適用於每一間教會的現況,但應是整個長老教會行政經驗的團體共識和智慧的累積。亦扮演著延續、傳承世代的經驗,以及維持體系運作秩序的重要角色。隨著時代的演變以及機構、教會的需要,教會法規也不是無法修改。只要共識有調整,法規的內容自然也就跟著修改,來符合辦理的現況。

彰化中會教育部長向陽教會李哲緯牧師回應表示,眾同工的職分都是上帝所託付,期待每一位同工能夠對於教會法規有清楚的認識,讓教會法規得以作為治會的規矩,辦事的準繩,就如聖經上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次序行」(哥林多前書14章40節),如此我們才無愧上帝所託付我們眾人的聖工,榮神益人。

劉立仁在最後也提到,法應有其安定性。如果不是在現況中窒礙難行或者明顯違背現代文明的普世價值,貿然修法都不見得是好事。也期待教會各界是能在理性的討論中來達成長老教會的「團體共識」,同心努力來建造合上帝心意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