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淡淡三月杜鵑開

台北散步 大安森林公園

文圖◎布朗妮

春雨降臨,氣候極不穩定,趁著有陽光,賞花成了當務之急。「2022台北杜鵑花季」3月1日在大安森林公園登場,一直展至3月底,台北市許多地方皆可見到杜鵑花的倩影,但總是匆匆一瞥,如今拜花展之賜,總算有機會細細端詳她的美麗。

 翩翩彩蝶花間舞 

淡淡3月天,杜鵑揭開春天序曲。其實杜鵑並非只在3月開,全世界約900多個品種,各有不同的花期與豐富的樣貌。我逛入「杜鵑品種小屋」長知識,發現此次參展的杜鵑品種有平戶、西洋、久留米、皋月、桃園區農場改良場育成品種、台交、原生種及著生八大類,花期分布在2至5月。

杜鵑被譽為「花中西施」,與山茶花仙客來石臘紅吊鐘海棠稱「盆花五姊妹」。這次花展約有3200盆杜鵑及2000盆洋繡球花,搭配百合、麗格海棠、薰衣草、瑪格麗特、大理花、鳳仙花等約1萬5000盆季節花卉,百花爭妍,讓人充分感受萬物甦醒的氣息。陽光普照的這天,花兒不吝惜施展笑顏,擺出最美麗的姿態。

各種主題區皆精采。「幸福花路路」以五彩繽紛花卉鋪陳石板路周圍,搭配隨風轉動的風車及花車,營造幸福春天的浪漫氛圍。「蝶舞翩翩」有蝴蝶翩翩穿梭粉嫩的花叢之間,可愛布偶增添可愛氣息,大大小小的蝴蝶裝置藝術擺放其中,虛虛實實、真假難辨,不禁讓我聯想到網路名句:「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采,天自安排。」生命的精采需要規劃、預備、等候,更需要上帝所賜的綻放時光。「杜鵑花心心」以平台為中心,杜鵑鋪成的迴旋步道如花瓣般展開,周邊花草鋪成伸展的葉片,構築春日美景。

除了杜鵑,繡球花也很吸睛。紅、藍、紫、白各色花田在陽光照耀下花團錦簇,色彩飽和濃烈,單是觀看嘴角就忍不住上揚,真是賞心悅目又療癒人心呀!繡球花是常見的園藝裝飾花,她的花色會因所在環境酸鹼度變化,在酸性土壤會偏藍紫色、中性至鹼性的土壤則偏紅色,讓人讚嘆上帝造物的奇妙。

 嗷嗷待哺尋美食 

大安森林公園生態豐富,不僅賞花,還可賞鳥,若是玩累了想打牙祭,臨近的永康街與麗水街商圈絕對包君滿意,台菜老店、鼎泰豐、特色咖啡館、天津蔥抓餅……,這裡可是著名的美食天堂。

我相中九層塔蔥抓餅,咬第一口,有嚼勁的餅皮夾著軟嫩的雞蛋,冒著陣陣九層塔香,就明白了為何小攤子大排長龍。宜蘭礁溪排隊的白水豆花,採用自家手工製作的古法鹽滷豆花,口感綿密細緻,新奇的是,還可加上現刨的麥芽糖花生和香菜。

既然陽光肆虐,我也就不客氣地享用思念已久的芒果雪酪雪花冰。香甜芒果肉及綿密細緻的雪酪,預告夏天已經不遠,整個人滿足得想原地轉圈圈。

聽說杜鵑花語是「永遠屬於你」,繡球花則代表希望、忠貞、永恆、美滿及團聚。這一天的城市小旅行,我與所愛的人前往,美好的相聚的確充滿喜悅與滿足。倘若隻身前往,也不要覺得孤單,因為春天裡盛開的群花,就是上帝對我們愛的呼喚與邀請:「親愛的,甦醒吧!跟天父爸爸來趟小旅行,看看我所創造美麗的春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