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青年齊學習 謝孟勇談團隊活動帶領技巧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現代教會青常常參與營隊、聯誼等事工服事,需要學習活動帶領技巧,為此台南中會青年事工部於5月1日下午假中洲教會舉辦團隊活動場控技巧,邀請中洲教會牧師謝孟勇帶領,讓與會青年們透過實際活動彼此分享、觀摩學習。

(攝影/Dalul)

台南中會青年事工部部長机嘉勝在活動開場以提摩太前書4章12節經文「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勉勵與會者們,點出時代一直在改變,教會也必須有所改進、更新,才能抓住更多青年的心,盼眾人透過事工共同學習、成長,如同過去的門徒領袖建造屬於他們的教會,而現在的青年已經不是「未來的教會」,而是「現今的教會」核心才是。

謝孟勇先用遊戲及詩歌帶動唱,讓青年們沉浸其中,再分析活動當中所使用的技巧。他表示,帶領團隊及活動時,主領者必須站在適合位置,才能讓會眾清楚這場活動要跟隨誰的指令;而過程中也要注意自己的語氣、行動、動作、語調,用跟平常不同的說話方式讓會眾能進入狀況;當站上台時,每個變化都會帶有訊息;主領者也可以構思令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

他也指出,遊戲規則必須講解清楚,但不需要每個人都完全了解,大約6、7成的人了解即可,因為遊戲過程中會眾會互相教導,反而能增進彼此默契,且實作可以讓活動進行順利;遊戲設計上也要保有試玩機制,畢竟每個人的理解不同,先有共識才能有好效果;另可以漸進式增添遊戲挑戰性,讓會眾有繼續下去的興致,而適度增加身體接觸能提升會眾熟悉度。最後他也說明,所有的活動都是在「建立關係」,主領者與會眾要有共同默契,才可以用更多的時間完成活動當中的情感交流。

謝孟勇也說明,過去在教會舉辦靈修營時,曾有會友質疑為何靈修活動要安排遊戲的環節,這讓他思考遊戲,就不屬靈嗎?「屬靈」的定義是什麼呢?當一個青少年孩子──很盡心為團契設計遊戲,讓大家在過程中,有歡樂、笑聲,增進了彼此情感的連結,肢體之間增進入互動,這不都符合聖經教導嗎?有什麼「玩遊戲」就不屬靈了?人在教會心不在教會,翻著聖經心不在讀經的人呢?真的比較屬靈嗎?

屬靈,就是做好每個當下受交託的事,全心參與其中。靈修營的流程中,有詩歌敬拜,就好好做詩歌敬拜;有早晚禱,就好好做早晚禱;有信仰課程,就好好上課學習;有團康── 就好好玩。每個為主而做的服事,都是屬靈的。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